2020年01月17日 

第02版:两会特刊

政协委员会前视察重点工程和项目

  视察女埠街道女埠码头一期工程。记者 朱彦轩 摄

  记者 徐正达

  导报讯 政协第十四届兰溪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开幕。昨天下午,参加大会的委员分成两组,对部分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进行会前视察。

  兰溪市政协副主席吴乐华、姚威、马叔东、陈兴兵,秘书长朱小爱民参加视察。

  兰溪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涛,副市长傅朝云陪同视察。

  委员们分组视察了黄店镇王家村乡村振兴项目、光膜小镇、女埠街道女埠码头一期工程,并听取有关情况介绍。

  走进王家村,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路、充满古韵的卢氏祠堂,让委员们感受到了乡村发展的新风貌。黄店镇是省级生态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2019年,该镇在全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竞争性创建中获得第一名,争取到400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及其它配套资金。借此机会,王家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和省级农家乐集聚村建设同步推进,探索实施“村集体+旅行社+酒店管理人+农户”合作模式,首批11户民宿已正式对外营业,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转变。

  光膜小镇位于兰城的西北面,总规划用地3.4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约一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小镇已经入驻企业15家,总投资78.4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超35亿元。其中锦辉、锦浩、锦德、锦美、康鹏半导体等已经顺利投产,2019年共实现产值5亿元。其他项目也正在快速建设,在完全量产后预计能实现产值100亿元,初步形成光学膜产业集群。

  现场,委员们详细了解入驻企业工程建设进度、光学膜产品性能等情况,希望各项目均能如期建成投产,为兰溪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在女埠码头一期工程现场,委员们详细询问项目进展情况。该工程位于女埠街道下街村,占地面积29.6亩,总投资4900.88万元,建设500吨级内河泊位4个,并于2019年12月31日开港,主要以集装箱、钢材、砂石等矿建材料及煤炭散货水陆中转为主,年吞吐量达120万吨。

  委员们边走边看边听,直观感受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的新变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他们表示,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反映民情民意,紧紧围绕“担当追赶、再创辉煌”目标要求,为推进“四大战略”的实施而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