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7日 

第03版:两会特刊

做活山水文章 发展美丽经济

兰溪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

  记者 陈志恒

  导报讯 “入住乡村民宿、参加篝火晚会、欣赏山林美景、体验民俗文化……短短几天时间,我们收获满满,下次还要带家人朋友一起来。”“这一趟真没白来!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风土人情都很吸引我们,接下来希望能和政府合作建立智慧农业基地。”

  近日,兰溪市黄店镇王家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是来自胡杨供应链有限公司胡杨智慧农业项目团队、工信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浙江大学班、杭州棋本易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考察人员。此次乡村之旅、文化之旅让他们满意而归,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希望寻求合作机会。

  作为兰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建设的第一个重点村,王家村项目总投资600万元,涉及28个设计节点,包括入村口景观提升、儿童乐园打造、景观节点营造、绿化提升、游步道、绿道建设等。经过3个多月的提升改造,王家村游步道已铺设完成,休憩茶吧独具特色,特色小景随处可见,整个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此同时,黄店镇政府积极引导王家村两委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已有10余批客商前来考察。其中,王家村农家乐(民宿)项目开创了“村集体+酒店管理+旅行社+农户”新模式。目前,兰溪市枫林白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已建成农家乐(民宿)11家。

  如今,王家村的美丽环境正转变为美丽经济,村集体经济逐渐走出“新路子”、鼓起“钱袋子”。今年月半节期间,来自金华、衢州等地的近2000名游客走进王家村,体验了独具特色的千人宴席。家家户户都忙得不亦乐乎,村民们尝到了美丽经济带来的甜头,环境致富、生态致富的劲头和信心更足了。

  “去年以来,我们以‘文旅兴兰’为突破口,做活山水文章,发展美丽经济,打造集康养、观光为一体的新兴王家村。”王家村党支部书记卢惠良说,眼下,他们正结合村庄资源禀赋,着力打造凸显文化特色的夜游产品,发展夜间旅游,吸引更多游客,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为中国传统村落,女埠街道渡渎村也以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建设为抓手,通过文化符号提炼,文旅产业孵化,实现了古村转型升级的破题。目前,已完成殿下线沿线美丽庭院改造,村庄核心景观区道路提升、古建修缮、人文景观节点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和绿化景观提升。

  基础配套的建设,为渡渎村文旅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去年,渡渎村作为女埠街道“三天两晚”试运营的第一站,接待了来自宁波的六批游客,受到广泛好评。这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建设民宿的热情,也带动了土特产销售。接下来,渡渎村将启动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和古村研学项目,进一步用好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

  近年来,兰溪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一个个有亮点、有特色的乡村振兴工程不断涌现。下一步,兰溪将推动点线面结合,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型、“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型。同时,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把资源禀赋转化为农民致富源泉,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环境美”向“发展美”转型,高质量打造样板村、示范带,更好地带动引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