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7日 

第09版:两会特刊

2020年:扛起责任担当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经济开发区是兰溪经济建设主战场、主阵地,新的一年,开发区将加强干部队伍凝聚力,与部门之间、内部局办之间要主动配合、相互补位,确保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事业同创,锤炼一支能打硬仗,能啃硬骨头的开发区铁军。在工作中,提倡讲究方法,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推动工作落实。鼓励敢于担当精神,遇到困难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确保政策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鼓励全体干部职工,勤于学习、不耻下问,学政策、学知识、学业务。合理搭配队伍结构,老中青结合,营造比学赶超干事氛围。

  加速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

  新的一年,开发区将以推动全国“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试点”创建为契机,推动纺织企业有效解决成本高、利润少、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不断提高纺织行业的效益和竞争力,实现传统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打赢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这场硬仗。

  加强对低效企业的整治力度,通过差别化资源供给、低效腾退整治、安全巡查整改倒逼等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低效资源盘活处置力度,提升亩均效益。

  聚焦产业龙头引领,围绕光学膜产业、半导体化合物产业、新能源关键汽车零部件产业,紧盯欣旺达、康振等优质项目,通过龙头项目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项目持续落地。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各自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形成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培育产业规模均达百亿的产业集群。

  加快平台升级,提高发展能级

  光膜小镇在2018年9月作为环保类小镇,被列为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对象;科技创业园在2018年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孵化器,正式创建成功。功能性新材料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功搭上末班车,于2019年11月完成批复。2020年,开发区将继续抓好三个平台的持续深入建设,重点抓好光膜小镇二期土地空间拓展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好三个省级平台能级效应,最大限度地争取扶持政策、土地指标和扶持资金。

  拓展园区用地空间平台。持续推进低效用地整治,为优质企业和项目挤出发展空间。理清思路,明确原则性规划、重点区块的产业布局。重点对江南片、化工集聚区、主核心区块的产业布局进行优化,对每宗土地实行精细化管理,认真分析详细谋划,为特色产业集聚留足发展空间。紧盯重点区域土地征迁。紧盯光膜小镇区块、欣旺达地块、甬金迁建地块土地征迁、政策处理和土石方平整,为园区可持续发展扩展空间,并同步谋划振兴路西延道路建设,以振兴路为产业轴线,合理布局。

  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新的一年,开发区将服务好重点项目高端人才的引进,做好人才政策兑现和服务,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留人先留心。开展产业工人招收,主动前往外地开展产业工人招收,强化劳动保障,提升产业工人幸福感。做好园区生活设施配套等硬件保障,加快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吃购娱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建设,提高园区人居环境。

  开发区还将着力打造好平台环境、要素环境、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支持推动广大企业破除发展难题。继续深入企业一线,要用“绣花针”精神开展三服务,落实“店小二”式服务模式,真真正正做企业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