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7日 

第13版:两会特刊

回顾2019年

  过去一年,女埠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街道党员干部群众的努力下,紧紧围绕“提质增效、环境优化、基础推进”工作主线,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埋头苦干,圆满完成了2019年的目标任务。

  坚持不忘初心 党建工作抓出新成效

  街道通过挖掘童玉堂先辈的生平事迹,组织开展“初心亭里话初心”红色定向赛等系列活动,打好主题教育特色组合拳;不断强化支部建设,通过强班子、抓规范、兴产业完成“软弱后进村”里王村的整顿提升;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以“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年”行动为契机;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提高班子整体素质。

  同时,街道还将清廉村居样本建设作为重要工程,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创建;紧抓正风肃纪强震慑,加强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深化“三服务”,一线解难题,通过开发新系统,有效解决在外党员管理难、学习难、参与难等问题,成功转变作风、提升效能。

  此外,不断提升两新党建,深入推进服务企业工作,激发人才红利,积极对接当地市场,引进新的投资者和资源,为市政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坚持实体为先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2019年,街道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10.53亿元,同比增长32.44%。两项收入中,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11月分别为36653元和39965元。

  “两资”工作扎实有效。1~11月,街道共引进内资5.45亿元,浙商回归5.59亿元,均排名全市第一。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工业性投入6.5亿元。

  重点项目推进快速有序。2019年,街道共有市重大工业项目7只,其中自立环保科技项目厂房主体完工90%,成为金华市三季度“晒拼创”活动现场观摩点。

  低效用地整治成效明显。2019年以来,街道共完成“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37家,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统筹开发 文旅工作取得新突破

  注重历史传承。去年,街道成立了章懋研究会,通过挖掘明代著名学者、教育家、文学家章懋的思想文化,推动章懋文化的传承、研究、弘扬。

  注重业态引进。积极接洽古镇、古村、古街旅游项目,与宁波合作方共同开发了3天2晚和2天1晚的康养游线路,启动运营后,反响较好。

  2019年,街道分别举办了首届全国古玩艺术交流会、2019中国·兰溪枇杷节、首届“钱江古诗路,又见女儿埠”旅游文化节、全国秋季古玩交流会、美食节、汇潭甘蔗月等活动。今年,街道还被评为AAA级旅游景区街道,焦石村被评为AAA旅游景区村。

  坚持全面推进 环境整治开创新局面

  去年,街道统筹结合乡村振兴“示范乡镇”、重点围绕“八有八无”创建标准,狠抓落实,纵深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21个村通过考核验收,其中8个村被评为优秀村。在拆违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街道全年共拆违42.44万平方米,完成212.2%。

  同时,综合施策推进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街道以“钱江明珠、诗路女埠”为主题,选取14个村构建临江经济带和生态旅游带的三产融合生态闭环。9月份启动后,第一批的7个村陆续进场施工,其中渡渎、虹霓山村年底前完工。

  坚持服务民生 社会事业得到新改善

  农业产业持续发展。去年,街道举办了兰商联盟——“拥抱长三角、亲清女儿滩”美丽乡愁践行活动,助推女埠枇杷打开长三角线上市场。对“低小散”传统农产品加工作坊(糖厂)进行整顿,建设标准化甘蔗分解室,推动甘蔗产业优化升级。

  平安建设全面推进。街道积极推进矛盾纠纷领导包案制度和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993件,调处重大矛盾纠纷8起,调处成功率100%。渡渎、焦石村还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村”。

  民生事业破题发力。积极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遗留多年的道路建设等难题,同时完成对创新大道浇筑,群众期盼已久的新建敬老院项目也正式开工。去年,街道还新建文化礼堂5家,征兵任务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