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7日 

第17版:两会特刊

回顾2019

  江平 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兰溪市交通运输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军,圆满地完成了交通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交通建设难中突破稳增长。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工程,姚家枢纽及船闸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0.3亿元。船闸主体工程已完成,土建、房建等7个单位工程已完成交工验收,船闸景观绿化工程已完成。长深高速(G25)建德至金华段(临金高速)全线桥梁均已完成架设,金华山隧道已实现全幅贯通,兰溪服务区、马涧互通和大丘田互通正在进行服务设施、收费亭及管理用房工程建设。G60杭金衢金华至衢州段(二期)拓宽工程兰溪段,主线结构物、路基已完成50%以上,金华江大桥右侧保通桥已架设完成并实现第一次交通转换。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兰溪段)政策处理已基本完成,桥梁工程除变更增加的化里大桥、麻车中桥外,都已开工建设,路基工程已全线铺开。

  重点前期项目同步促进抓落实。351国道兰溪横溪至马涧段改建工程、351国道兰溪马涧至建德大慈岩段建设工程,先行段已进场施工。330国道兰溪永昌至建德交界段改建工程初步设计已完成,先行段水亭连接线已于2020年1月15日进场施工。兰溪港建设,完成了方下店作业区,女埠临时作业区临时码头开港;借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及生态红线评估之机,全面深入与自然资源和环保部门交流了港口建设需求;借金华江航道提升规划编制之机,提出方下店作业区上移方案,得到上级交通部门的认可。

  行业管理不断加强促提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减事项、减证明、减材料等改革举措,截止到目前,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107件。2019年2月,金华全域实现无证明城市改革以来,交通局共取消了15项证明材料,办理审批过程中共减少证明5519份。在管理维护上,攻坚“互联网+政务”,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实现率100%、掌上办实现率90.5%、跑零次实现率100%、即办事项比例73%、承诺期限压缩比82%、材料电子化率100%,减少办事材料,缩减办事时间,降低办事成本。对办事事项进行进一步颗粒化梳理,助力“最多跑一次”。“两客一危”工作。2019年,交通局积极推进营运客运汽车安全监控及危险货物运输车智能视频监控,目前客运车辆安装率达100%、危货车辆安装率达74%,进一步提高了“两客一危”运输企业的安全防控能力。同时,积极落实和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域安装防护隔离设施,城市公交车驾驶区域安装防护隔离设施全面安装改造,有效避免乘客侵扰攻击驾驶员安全驾驶等行为。积极参与机构改革,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成立。

  特色工作亮点纷呈。无车承运人,2019年完成运费6.7亿元,创收税收2340万元。治超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5429人次,执法车辆2105辆次,联合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503辆,卸载货物26071.3吨,计分3015分,收取罚(没)款39.145万元。截止到目前,非现场执法系统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534辆、收取罚(没)款285.635万元,查处污染公路路面车辆184辆、路政收取赔补偿款23.53万元。积极推进巡游出租车清洁能源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油改气”巡游出租汽车189辆,完成率达125%;巡游出租汽车加气站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实施。新能源汽车,共新增新能源公交车63辆,完成任务数60辆的105%,完成率排名金华各县(市、区)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