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4日 

第07版: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急需加强医疗物资供应,有的医疗队护目镜、面屏等反复使用

  记者采访多支医疗队发现,随着疫情不断变化,新增患者数量增加,目前,各地带来的医疗物资大量消耗,普遍出现供应紧张的困难。

  周宇麒说:“支援汉口医院的广东省医疗队200多人,物资是内部统一调配,目前已经消耗差不多了。现在物资供应改成配给制,比如一个人进‘红区’一个班次,就只发1个N95口罩。”

  他介绍,目前医疗物资供应有三个渠道:政府部门调配下拨到汉口医院,来一批领一批;后续支援医疗队带的物资,不过已经很紧缺;社会各方支援,有的捐赠直接寄到了酒店驻地。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目前有大约1500位病人,6支医疗队在进行支援,防护物资由武汉市卫健委统一调配。“防护物资每天给700套,昨天实际用了900多套,供应严重不足。调配物资都是理论上计算的数,方舱医院虽然是收治轻症患者,但也有重症出现,应急人员频繁进出,额外增加了不少防护物资需求。”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负责人章军建说,医疗队也在使用随身携带的防护物资,但杯水车薪。

  据了解,有的医疗队物资紧缺,不得已将使用过的护目镜、面屏等清洗消毒后反复使用。有的医疗队为了节省物资消耗量,把进入暴露区的医护人员数量,压缩到能保障工作开展的最低数量。有的医护人员穿着纸尿裤,由每班次4小时延长工作到8小时,以减少医用防护服的使用。

  除了防护物资,救护一线的专业救治设备也紧缺。孙斌介绍,当地政府、医院在物资、设备等保障方面,都给予非常大支持,但现在急需专业的无创呼吸机、呼吸机管路以及高流量的温室化吸氧装置等。新洲区人民医院重症病房只有两台呼吸机,但病房里面12张病床都是满床,救治设备不够用。

  据了解,按相关要求,新组建的医疗队将根据队员数量携带10天的防护物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