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第12版:天下

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政策解读

  为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切实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住房条件,2019年起,我市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开展“即时救助工作”。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年,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的政策怎么样?昨天,记者就此联系兰溪市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对即时救助政策进行详细解读。

  即时救助的对象

  全市农村居住在危房中或无房的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贫困残疾户、低保边缘户等4类对象。

  即时救助的标准

  依据农村危房改造方式、建设标准、成本需求和补助对象自筹资金能力等不同情况决定每户补助资金方案,原则上新建、改建住房的每户补助总额不超过15000元;修缮、置换住房的每户补助总额不超过10000元。发放的补助资金不得高于实际使用的改造费用。

  即时救助的改造方式

  根据危房改造对象住房实际状况以及改造对象的意愿,采取新建、改建、修缮、置换等方式实施改造。

  即时救助的建设标准

  建筑面积。坚持既保障居住安全又不盲目攀比的建设标准,新建、改建面积以救助对象实际在册人口数计算,1人户一般不超过40平方米,每增加1人可增加20平方米,每户原则上不超过100平方米。修缮的面积,按现有住房面积修缮。

  即时救助的质量标准

  以消除各类质量安全隐患为前提,确保改造后农房正常使用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禁止单独进行粉刷、装饰等与提升住房安全性无关的改造行为。

  新建、改建:应为一层或两层砖混结构,设地梁、圈梁、构造柱及纵横墙拉接,铺水泥地面,粉刷内外墙,安全实用。

  修缮: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结构加固、墙体加固、屋面防漏防渗处理等。

  置换:应为砖木结构或砖混结构。

  即时救助的程序

  1.申请。符合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条件的家庭向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提供低保、分散供养五保、残疾证及其他相关材料复印件。

  2.审核。民政、残联等部门对农户身份进行认定,建设部门对危房进行认(鉴)定,符合条件的列入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对象。

  3.验收。由建设局牵头,组织财政局、民政局、残联、扶贫办等部门和乡镇,对全市实施即时救助的改造户进行现场验收。通过修缮加固改造的房屋需经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为B级以上。

  4.资金发放。在竣工验收合格,上级补助资金到位后,由各乡镇(街道)将核定资金直接发放到救助对象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