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7日 

第06版:关注

防酷暑防暴雨,为考生创造舒适考试环境

  高考从往年的6月延期到7月,多出来的这一个月给考生留出了更多准备时间,但也意味着需要面对更加炎热的天气。如何为考生创造舒适的考场环境?

  作为传统的“三大火炉”城市之一,武汉市今年将所有考点建成“清凉考场”,全部使用分体式空调。为确保空气流通,考试期间各考场在空调开启的同时,还将开门开窗通风。

  在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学考点,学校在考场警戒线外的篮球场搭盖起并列的遮阳棚,还在测温棚和各个校园通道安装了水汽喷雾系统,以达到物理降温效果。副校长伍兴武说,由于天气炎热,考生在测温时有可能出现体温升高的情况。为此,学校提前给考生讲解遇到各类突发情况的应对办法,做好心理安抚工作。

  作为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北京市今年的高考首次由两天改为四天,高温下“连续作战”对考生是不小的考验。为了方便考生,北京大峪中学在校园入口处搭设遮阳棚,考生进入校门后即可通过遮阳棚进入教学楼。

  近期,南方多地迎来强降雨天气。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暴雨天气,武汉市根据2020年度新版渍水风险图,在开考前对全市主要干道和考场周边的排水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查;对考点周边易引起渍水的在建工地、地势低洼路段、问题井盖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处置。

  重庆市气象部门1日发布高考天气预报,考试期间全市大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可能有暴雨天气,提醒考生和相关部门对高温、暴雨等天气及其可能导致的地质灾害做好应对预案。重庆市组织1600余辆“雷锋的士”,为考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免费服务,送考车上还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矿泉水、防暑清凉药等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