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第03版:民生

洪水过后兰溪环卫工人清淤忙

  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杨 芳

  导报讯 7月10日,随着雨势减弱,洪水开始慢慢退去,沿江道路、步行小道也慢慢“崭露头角”,但却被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泥土。为尽快恢复城市的整洁靓丽、道路畅通,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联合锦江生态兰溪项目迅速行动,动员100余名环卫工人,以及5辆冲洗车、3辆清扫车,投入到洪水退去后的清淤作业中。

  洪水退 环卫工人进

  早上5时,天刚蒙蒙亮,一道道橘黄色的身影已经出现在婺江路、兰江路等处,环卫工人手拿铁锹和扫把,你推我扫,分工合作,淤泥沾满了裤脚,汗水浸透了衣裳。此时,环卫工人的清淤作业场景是城市中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值班人员发现洪水退了,马上通知各片区队长,随后我们立即赶到现场展开清淤工作,争取第一时间把淤泥清理干净。”锦江生态兰溪项目溪西片队长雷素梅说。

  洪水退去,清淤是首要工作。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秉持“洪水退到哪,清淤清到哪”的理念,做到第一时间清淤,保道路畅通,还干净整洁于市民。

  加速度 环卫工人清淤忙

  天空放晴,淤泥容易干结,既增加清理难度,又易滋生细菌。为跑出清淤加速度,此次清淤作业采用人机结合模式进行。

  在兰江路上,环卫工人站成一排,手拿铁锹推着厚厚的淤泥,高压冲洗车紧随其后,喷出强劲的高压气流,不断冲刷着路面缝隙里的淤泥和杂质。随后,保洁员手拿扫把,用最原始有效的人工推水进行清理,道路旁各一名环卫工人抬着水枪冲洗刚清完淤泥的路面。在人机共同努力下,道路很快恢复了原貌。

  在兰江绿道的清淤现场,出现了一辆与众不同的推土车。“这是我们改进的推土车,口径加宽加高,清淤时一下子就把淤泥聚拢在一起,比人工作业效率高多了。”锦江生态兰溪项目机扫车队队长朱宏伟介绍道。

  新老搭档 环卫清淤新力量

  兰江路是每年城区受淹最严重的道路之一。洪水退后,30余名环卫工人集中到兰江路进行清淤。童伟斌是锦江生态兰溪项目部城东片队长,也是今年新加入清淤队伍的一员。在清淤现场,只见他手拿铁锹,一锹一锹地把淤泥聚拢,然后清理干净。“自洪峰过境以来,环卫保洁压力很大。这些环卫工人有经验,清淤工作事半功倍。”童伟斌介绍。

  据了解,此次清淤共清理道路20000平方米、淤泥2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