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02日 

第07版:万象

大爷免费帮人拆快递,还能日赚百元

  近日,海南海口一位大爷创造了“新行业”,摆摊免费帮人拆快递,每天能收100斤纸箱。

  9月28日,记者来到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后面的快递网点,崔大爷在快递网点对面支了个小摊,摆上小桌子,很多取完快递的学生前来让大爷拆快递。

  “能帮我拆这三个快递吗?谢谢。”一名女大学生将快递放到桌上,崔大爷接过纸箱,麻利地将箱子打开。女大学生取出里面的商品后,高高兴兴地拿走商品,崔大爷则将快递纸箱、塑料袋分别回收到麻袋和环保箱里。

  “这样一来既方便携带商品,又减少了快递留下的垃圾。大爷太机智了。”海南师范大学生蔡同学说。

  这位被夸赞的老爷爷名叫崔福生,来自内蒙古,今年61岁了。年轻时他做过运输蔬菜生意。2014年,随着女儿来到海口生活。2016年,因为外孙女在海南师范大学附近上小学,他和老伴来这里照顾孩子。闲不下来的性子,让他做起废品收购的买卖。

  三个星期前,崔大爷抓住学生不方便处理纸箱的现状,在快递网点对面支起了摊子,竖起招牌免费给大家拆快递,并收集留下的纸箱。

  现在的崔大爷拆快递轻车熟路,日常收纸箱卖废品成了消遣的方式,靠自己双手挣钱的同时也美化了这座城市,真正实现了多赢。

  崔大爷告诉记者,他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平均一天可以收百余斤纸箱,日入近百元。“有需要拆的都可以过来,反正都是免费的。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帮孩子们送货上门,我这里还有推车供孩子们使用。”

  崔大爷告诉记者,之前发现不少学生取包裹后抱上楼,又得将纸箱和塑料袋拿到楼下扔,来来回回挺麻烦。“我在家里不开空调热,开空调吹得关节痛;还不如出来通通风、晒晒太阳,锻炼一下,还能帮孩子们拆包裹。”

  “我就在这个地方等孩子过来拆包裹,用得着的就拿走,用不着的就给我留下。我还提供可降解的包装袋,拿不走的用包装袋提走。”崔大爷说,他把可回收的纸盒分类在一起,其他垃圾收集起来倒到垃圾场里。

  据《南国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