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3日 

第05版:深入推进“四大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经济开发区

勇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使命担当

经济开发区

  立足窗口期 奋进“十四五”

  兰溪管委会主任 周 通

  立足窗口期,奋进“十四五”。经济开发区上下将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锚定“强工兴市”战略目标,用全会精神担当实干、苦干巧干,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等重点领域提速发力,争当兰溪工业经济“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

  在招商引资方面,坚持产业方向不变,明确光学膜及化合物半导体、电驱装备及消费电池等“百亿”产业方向不变,聚焦构建百亿产业集群。突出招引产业“龙头”,以现有的纺织印染、光学膜及化合物半导体、盘毂动力、欣旺达等为项目“龙头”,全面开展“龙头”招商、产业链招商,构建“龙头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招商模式,加快推进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已签项目落地,重点跟进21个发展大会签约项目落地,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奔着落地干,紧盯落地率、投资率、开工率、投产率。

  在服务企业方面,持续发力“产能倍增”,深化“三服务”,实现精准服务、精准扶持,继续落实点对点的全员干部联企制度,大走访大服务,发挥服务效能,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地、融资、人才等各项问题,以服务“倍增”全面推动企业“产能倍增”,推动产业集群再壮大,不断提升竞争力,重点抓好四大牛仔及五丰冷食产能倍增项目。想方设法“招工招才”,开通“校—区”“村—区”就业直通车,争取金华周边高校、兰溪各重点行政村建立“开发区企业招聘信息联络点”,实现自身“造血”,采用“全面撒网、重点培养”式招工,全年对接劳务输出大省开展异地招工,重点深入对接云贵川等地区,以云上招、老乡带等方式,实现异地“输血”;谋划建设“贵州村”“云南村”等外来务工人员集聚村,完善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开展金融服务,与金融机构人员加强企业走访,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建设创新中心,围绕省级高新园区创建,在现有基础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新增省级企业研发中心5家,同时积极引进院士项目,设立康鹏半导体创新研发中心,吸引更多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相关技术性人才。

  在平台建设方面,既要做好低效用地处置的减法,又要做好新拓平台的加法。整治低效用地,继续加大力度开展低效用地盘活工作,通过盘活、促产、收回、司法拍卖等方式,重点连片整治江南区块低效用地、雁洲路以南区块低效用地等,全年力争实现有效盘活低效用地1200亩以上。大力拓展平台,积极谋划拓展振兴路西延区块、上叶路两侧时尚纺织区块、351国道光膜小镇、江南电驱装备区块。

  共谋兰溪“十四五”发展,聚力担当“强工兴市”重任,开发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实施“四大战略”,以“项目攻坚提速年、城乡品质提升年、干部作风提效年”为主题,加大力度破难攻坚,狠抓项目招引、落地、建设,为兰溪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2020以来,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担当追赶、再创辉煌”目标要求,大力实施“四大战略”,强化“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工作导向,紧扣招商、经服、全域整治三大主题,外招动力、内激活力、深挖潜力,坚定不移将“强工兴市”战略向纵深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0年亮点工作

  一是省级化工园区、美丽园区试点成功获批。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和“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特色小镇理念,经济开发区积极申报美丽园区创建,12月18日,被省商务厅认定为全省第二批美丽园区试点园区。12月24日,兰溪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通过省经信厅、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联合评价认定,被评定合格园区。

  二是多措并举培育“小升规”,激发经济活力。开发区以壮大全市工业经济实力为目标,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年产值500万元至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培育帮扶,不断保增量、挖存量。2020年度“小升规”企业培育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新增46家,净增39家,全区拥有219家规上企业。

  三是全力推进龙头项目建设,产业效应初显。在全方位保障欣旺达兰溪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争取欣旺达上下游产业项目。目前,上游项目东和科技项目已经落户科创园,12月30日已开始生产。下游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欣动能源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投产仅用60天,成为近年来全市重大项目中落地投产最快的项目。应用欣动能源产品,总投资5亿元的都尔特轮车业年产30万台电动滑板车项目,已完成签约和地块选定。

  四是积极对接上市公司,推进锦德重组。引进产业龙头弘信电子对锦德开展重组工作,将尽快签订相关协议,稳步推进重组工作。

  2021年 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蓄力起航之年,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开发区将深入实施“四大战略”,紧紧围绕“招商、经服、二次开发”三大主题,不断提升开发区能级。

  一是紧盯数据指标。2021年,开发区计划实现产值290亿元,同比增长15%,计划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同比增长7%,进一步抓好欣旺达锂威电子、欣动能源、甬金迁建、盘毂动力、光膜小镇建设,推动发展大会签约项目加快落地产出,确保产值和投资效益尽早显现。

  二是加强二次开发。对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的、综合评价D类的、用地面积15亩以上但未达到规上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督促企业限期整改提升。对一些在规定时间内没整改到位或无整改意愿、无能力整改的低效用地依法坚决出清,促使开发区的亩均投资、亩均产值和亩均税收等指标都能有较大的提升。

  三是聚焦产业招商。以发展大会项目推进落地为重点,聚焦产业龙头引领,围绕光学膜及半导体化合物产业、电驱动、消费电池等产业,通过龙头项目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项目持续落地。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各自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形成特色鲜明的块状经济,培育产业规模均达百亿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