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3日 

第06版:深入推进“四大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用实干和担当创造梅江的新辉煌

以实干挑重任 齐力破题谋新篇

  梅江镇党委书记 范国平

  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紧紧围绕“担当追赶、再创辉煌”目标要求,深入实施“强工兴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环境兴人”四大战略,开启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当前的梅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区位优势日益突出,各大项目交织落地,乡村振兴势在必行,诸多优势彰显着梅江未来的不凡,而眼前的机遇需要我们紧紧抓住,用实干和担当去创造属于梅江的辉煌。

  一、坚持党的领导,凝聚队伍战斗力

  结合梅江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梅江镇党员管理办法》《党员十二分制量化考评标准》,提高党员队伍组织纪律性。以“实名红马甲+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为抓手,深化“党建+社会治理”工作方式,围绕环境整治、农户建房、信访维稳、消薄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的力量延伸至各项工作前线,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打造“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挖资源强招引,提速经济增长力

  围绕“工业强镇”目标,一要拓空间,继续推进低效用地出清工作,加快祝宅园区集中连片低效用地出清进度。谋划处置用地10亩以上、亩均税收2万元以下企业的出清方案,做到“应清尽清”,为工业发展腾出空间。二要优平台,本着“做强小微园,引进大商流”的思路,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优化梅江招商平台,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三要抓项目,经济发展、项目先行。加快迎宾大道商住项目、梅江吉成小微园祝宅分园、丰盈海绵制品等项目开工建设,推进越龙山、梅江中心幼儿园、基投匠康高粱产业园、香榧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工作,以项目支撑高质发展。

  三、做旺乡村振兴,激发致富源动力

  坚持走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之路,以聚仁历史文化古村落项目一期开园为契机,继续加大聚仁村商业业态的招引力度,做强集餐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商业链,做旺商业街。借梅江烧·杨梅酒开坛节的宣传之势,继续推进“十个一”举措,做优高粱出产、做精烧酒加工、做大品牌名气。总结经验,发挥聚仁、越龙山项目的客流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挖掘梅江风肉、石埠蜜枣、香榧、紫荆花等元素,以特产特色为抓手,扩展产业,推动周边乡村连片振兴,从而激活乡村自身“造血能力”,从根本上实现乡村“富兴”。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梅江将全面贯彻市委“四大战略”,以“项目攻坚提速年”“城乡品质提升年 ”“干部作风提效年”为主题,进一步挖掘自身优势,坚定发展信心,抓住机遇、只争朝夕、砥砺前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挖“资”引“流”,做强工业经济

  一是建平台、抓招商。承接义乌市场的辐射效应,依托小微创业园的集聚优势,注重对同类产业的招商,做强全套产业链。加大营商环境建设投入,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培育上规企业4家。确保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工业税收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

  二是优服务、强保障。全面协调,保障351、越龙山等省重点项目无障碍施工,实现越龙山项目“十一”开园。加快梅江镇中心幼儿园、梅江污水处理厂、兰创吉成小微园、艾力工贸等项目建设进度。强化服务,保障迎宾大道商住、吉成小微园祝宅分园、高粱产业园、梅江敬老院扩建、倪大土地全域整治等项目顺利推进。

  三是挖资源、扩空间。加强低效用地出清工作,加快祝宅园区低效用地连片出清工作步伐;盘活低效用地土地80亩。探究处置用地10亩以上、亩均税收2万元以下企业的出清方案。做好倪大全域土地整治、河璧山区块土地平整、面上垦造耕地项目的推进工作,全年完成垦造水田500亩,为梅江发展腾出空间。

  二、治“外”富“里”,提振乡村振兴

  一是坚持环境整治,做优基础保障。继续推进“八有八无”、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工作,推动各村环境提档提质出实效,目标创建垃圾分类优秀村23个、示范村8个。立足全域规划,进一步加强集镇配套设施建设,创建“污水零直排乡镇”。谋划密溪岩、龙门下山搬迁安置区的致富之本,促进集体增收。

  二是坚持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继续推动聚仁历史文化古村落项目建设,丰富商业业态,做强产业兴旺。以聚仁历史文化古村落项目为中心,辐射带动美丽乡村产业连片培育,串联观岩陈转轮岩、太阳岭古驿道、越龙山等旅游资源。配套做强美丽城镇建设,集中连片开发农家乐10家、民宿30家,完成镇溪、刘源美丽乡村建设,串点成线,沿线成景。完成密溪岩、永镇水塘坞下山搬迁工作。

  三是坚持三产融合,做优“一镇一品”。继续推进“十个一”举措,加快基投匠康高粱产业园项目建设,抓紧高粱土地流转工作,保障高粱优产高产。加快整合烧酒作坊、企业资源,提档入园作坊、企业标准,做强白酒加工产业园,做强梅江烧酒品牌。

  三、控“源”治“本”,稳固社会治理

  “盯”初信初访化解力度,继续深化民情民访代办日志制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从源头上“掐灭”信访苗头;“聚”部门合力优服务,统筹运转镇矛调中心,打造一条线服务平台,一揽子化解百姓难事,真正做到纠纷化解在基层,矛盾调处“跑一地”。

  “抓”村级治理净风气。加强清廉村居建设工作,规范村级议事、村务公开流程,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认可,消除信访产生的根本,以清廉“政风”带动幸福“村风”。

  四、坚守“三线”,锻造“铁军”队伍

  筑牢法治“防线”。将学法用法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全面提升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做好建议、议案办理工作。进一步严肃行政问责,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拉紧作风“战线”。通过工作考核、容错纠错、工作问责等机制,让广大党员干部人人肩上有担子、身上有责任、心中有敬畏。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向“慵懒散”等开刀,以务实的作风、踏实的作为塑造梅江干部好形象。

  坚守廉政“底线”。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严格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倡导节俭之风,努力做好机关经费的开源节流工作,严格执行招投标制,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

  2020年亮点工作

  (一)全力推进低效用地整治。全年共出清D类企业、停产闲置企业及其他低效用地企业18家111.32亩,利用低效用地退二进三开发商住,增强集镇容量,目前已成功出让,是近年来兰溪乡镇商住用地一次出让面积最大、容积率最高的地块。利用低效用地收回重新出让,引进小微园一家、规上企业一家,推进园区土地的二次开发。

  (二)深化民情民访代办日志制度。联村干部“化身”双民代办员,代办日记全程记录问题解决经过,从问题接办、协商解决到反馈答复,形成问题处理闭环。在初信初访化解上成效明显,全年双民代办问题306件,全部已办结,该项工作得到市领导批示肯定。

  (三)聚仁历史文化古村落项目。以产业兴旺试水乡村振兴,引进景泰蓝工艺、特色小吃、茶馆等各类文化业态12家,商业美食11家,营造商业氛围,激发村庄的“造血”功能,从而实现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期已于2020年12月26日顺利开园,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四)“十个一”重塑“梅江烧”品牌。通过引进一家龙头企业、整顿提升一批白酒小作坊、建立一座白酒加工产业园、建造一个梅江烧文化展示中心、举办一次大型活动开坛节等十项举措,打造集科研、生产、经营、农旅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旅项目。12月31日,梅江烧·杨梅酒开坛节盛大举行,通过活动宣传,招引人气,获评金奖的梅江烧拍卖价达到4400元/公斤,进一步打响了“梅江烧”的品牌名气。

  (五)镇矛调中心项目。利用梅江法庭建设的机会,打造兰溪首家集综治、司法调解、法庭、公安、便民服务中心等多个科室于一体的现代化矛调中心,打破部门壁垒,整合力量,联合作战,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办理”新模式,为高效推进社会基层治理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