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第04版:民生

暂别江鲜!

3月1日起,钱塘江流域进入禁渔期

  记者 姜一峰

  导报讯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钱塘江流域禁渔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自2021年3月1日零时起至6月30日24时,钱塘江流域将继续实行禁渔制度。禁渔期内,除娱乐性游钓和休闲渔业以外,禁渔区域禁止其他所有作业方式。

  每年的3月至6月,是钱塘江流域鱼类集中产卵繁育关键时期,设立禁渔期是对渔业资源的一种保护措施,为其提供一个更好的繁殖、生长时间和空间,使渔业资源得到休养生息、水域生态得到修复、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今年,钱塘江流域禁渔区域与去年保护一致。其中,兰溪市内的钱塘江在禁渔范围,涉及的河道主要为钱塘江干流兰江和衢江及重要支流金华江。

  何为禁渔期?据介绍,禁渔期制度是指在鱼类集中产卵繁育的关键时期,实施禁止捕捞作业的一种保护措施,以达到鱼类的种群保护和资源的可持续发展。“3月到6月是鱼类的繁殖期,禁渔能更好地保护鱼类的繁殖。”兰溪渔政工作人员王鼎乾说,设立禁渔期,持续完善禁渔期制度,提高禁渔效果,对于兰溪三江渔业资源恢复至关重要。有数据显示,禁渔后这两年,秋季渔业捕捞产量较往年产量有明显提升。此外,一些原本已销声匿迹的重要鱼类如刀鱼也得以重现兰江,足以证明设置禁渔期的必要性。

  禁渔期对市民有何影响?“禁渔期间市场上的野生鱼类、虾类等会受到一定影响,但还请市民朋友能够理解,收一收吃货心,给鱼虾一个成长的空间。”王鼎乾说,短期来看,野生鱼类价格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渔业资源得到了保护,肯定会越来越丰富,市民会吃上更多的美味江鲜。

  渔政部门表示,禁渔期间,他们将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开展渔业巡查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切实保障禁渔工作顺利开展。在禁渔期内一旦发现非法捕捞,渔政部门首先会对其没收渔获,然后还进行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吊销其捕捞许可证,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