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第02版:要闻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1至8月,兰溪网络零售总额58.9亿元

  记者 成 超

  导报讯 “我在博爱家纺网站上看中了一款四件套,客服跟我说实体店里有同款,价格品质都一样,我就来看看。”昨天,在兰溪博爱家居线上同步店,市民李女士正在挑选家纺产品。

  9月5日,博爱家纺实体店装饰一新,在兰溪开启了第一家线上同步店,走出了一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之路。浙江博爱家纺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专注床上用品、窗帘、纺织工艺品系列,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家纺企业。

  近年来,电子商务行业蓬勃发展,博爱家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衍生发展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模式。“公司目前已在京东、天猫等平台布局店铺,并在兰溪开设两家线上同步店。线上店和线下店的产品、价格相同,这样一来,消费者既能不出家门就能轻松购物,又能在实体店摸到实物,全面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该公司董事长王爱文说,线上同步店虽然刚刚开业不久,但已经吸引了众多客户前来。

  鸿香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蜂繁育、蜜源种植、饲养联合、生产加工、科研孵化、内外贸易和蜜蜂科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综合农业企业。自2002年成立至今,旗下拥有上海鸿香生物、浙江鸿香源进出口、兰溪鸿香生物、红之乡蜂农合作社、兰溪鸿香蜜研究所等实体企业。

  “我们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农产品蜂蜜为主的传统企业,之前的销售模式就是通过参加线下的展会进行推广,或是给其他销售商做代加工。但这些年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加上受疫情影响,改变了不少消费者的购买习惯,促使企业必须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据该公司董事长汪志平介绍,目前,该公司已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和独立英文网站进行外贸销售,国内市场则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进行线上销售。“为了全面打开线上市场,近段时间,我们还与杭州、金华等地的电商企业合作,提高产品在线上市场的知名度。从目前情况看,效果不错,也积累了不少新客源。”汪志平说。

  今年以来,兰溪深入推进我省“电商换市”战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推进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直播电商、服务电商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积极开展创建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示范工作。在这股电商热潮的推动下,兰溪不少传统企业开始转型升级,打破原来仅线下销售的传统模式,积极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方向转移。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市网络零售额58.9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长率列金华第三。同时,兰溪还积极开展电商培训工作,组织直播电商40多场,培训直播电商人才2000多人次;不断引进电商企业,兰江中通电子商务园已入驻电商企业15家,其日出单量2万单,日网络零售额3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