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第04版:健康兰溪

眼睛不听使唤

“重症肌无力”需警惕

  记者 徐桢瑾 通讯员 张 琳

  导报讯 不久前,兰溪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收治了一名患者,患者于20余天前出现右上睑下垂,偶有视物双影,早上起床时症状轻,至下午症状逐渐加重,劳累后症状明显,经诊断为“重症肌无力”。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说过这个疾病,但却需要引起重视。

  据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介绍,重症肌无力是一种神经肌肉接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神经肌肉接头是运动神经元的末梢与肌肉纤维膜连接的部分,肌肉之所以可以收到神经给信号,是因为有一种叫做乙酰胆碱的神经递质,当患有重症肌无力的时候,身体会产生一种抗体(乙酰胆碱受体抗体),可以和突触后膜来结合,但却没有相应的作用,而且还会跟正常的受体(乙酰胆碱受体)进行竞争,所以肌肉就会越活动越没有力气。

  一般这类人群的主诉常见有看着东西就变成双影了,老盯着看一个地方,眼皮就会慢慢的落下来,而在闭上眼睛休息会之后,会有一定的好转,还有一些人慢慢的就嚼不动硬的食物了,如果肢体无力,行走、活动之后就会觉得非常的疲劳。同时,重症肌无力很容易合并其它的免疫性疾病,比如胸腺增生、胸腺瘤的问题,但也有一部分病人会合并甲状腺问题。

  重症肌无力的原因主要为先天遗传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中以自身免疫性疾病最为常见。发病原因尚不明确,普遍认为与感染、药物、环境因素有关。同时重症肌无力患者中有65%~80%有胸腺增生,10%~20%伴发胸腺瘤。

  重症肌无力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按时睡眠,按时起床,不要熬夜,要劳逸结合;防感冒,肌无力患者抵抗力较差,感冒不仅会促使疾病复发或加重,还会进一步降低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饮食要有节,不能过饥或过饱,要有规律,有节度,同时各种营养要调配恰当,不能偏食;注意适量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但不能运动过量,特别是重症肌无力病人运动过量会加重症状;注意预防各种感染,饮食方面应多食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如鸡、鸭、鱼、瘦肉、豆腐、黄豆、鸡蛋、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以及新鲜蔬菜水果,注意食物的易消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