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7日 

第05版:理论

文章导航

学讲话 担使命 开新程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和金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兰溪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开展了“学讲话 担使命 开新程”征文活动,鼓励大家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起来,更好地传播思想的真谛、真理的味道。同时,与本地本单位发展实际、和自身经历结合起来,聚焦百年奋斗、家国情怀,讲发展成就、时代精神、共同富裕、“窗口”经验、未来憧憬。现择优刊登部分征文。

  在基层锤炼中长志气增骨气强底气

  ◎兰溪市上华街道办事处 胡 非

  【核心观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建党百年来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对新时代青年人提出殷切期望,极大地鼓舞了我们青年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路上,我们要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的呵护与教导,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长志气、增骨气、强底气,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在广阔天地书写璀璨的青春篇章。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基层公务员,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是我必须在心中树起的标尺、必须用行动交出的答卷。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在基层一线长志气、增骨气、强底气。

  在坚定理想信念中长志气。“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党的志气史。100年前,13位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人,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之上谋划了开天辟地的伟大事业。纵然当时的中国风雨如晦,但这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孜孜不倦地探寻民族复兴的道路,从此旧中国积贫积弱之窘况被彻底改变。那时的他们想必已经预想到革命的崎岖道路上会有流血与牺牲,但仍然无惧向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志气所在。历史是最鲜活、最生动的教科书,党史真实记录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深刻体现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凌云之志,凝练着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身处伟大时代的我们,唯有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始终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心中高高飘扬,才能胸怀大志、心向远方,将青春与奋斗谱写进党和人民事业,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磨炼坚韧意志中增骨气。“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复杂的形势,最能判断人的立场;艰苦的环境,最能磨砺人的意志;生死的考验,最能锻造人的精神。斗争一线中的前赴后继、舍我其谁,正是共产党人铮铮铁骨之体现。革命战争年代,东北抗日联军领导人杨靖宇在遭受背叛、补给断绝的恶况下,孤身一人与日寇大军周旋了整整五个昼夜,面对身边老乡的劝降,他只留下一句“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在他牺牲后,日军剖开他的肚肠,发现已无半粒粮食,只有未消化的草根、树皮与棉絮……如此坚韧之意志、顽强之精神、不屈之骨气,令日军魂惊魄惕。如今,和平发展时期的我们,面临的挑战虽与过去不同,但同样身负使命、重任在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是最有力的武器。“这个疫苗,必须由中国自主研发!”这是兰溪籍“人民英雄”陈薇的坚韧意志。她自信地说:“专利是我们的、原创是我们的,所以我们在任何场合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这样坚定的话语,显现出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之骨气。一位位榜样,鼓舞着我们主动接受党和人民的考验,一段段党史,激励着我们磨炼百折不摧的坚韧意志,争当当代中国人之脊梁。

  在练就过硬本领中强底气。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应自觉将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我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更加坚定了对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向往,于当天下午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然,我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离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还有较大差距,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工作中底气不足。身处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项工作纷繁复杂,要求我们必须要有敢于担当的底气和拼争抢创的本领,主动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一线工作中去,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锤炼攻坚争先能力,做到“关键时刻冲得出,危急时刻有担当”,在基层一线锤炼中长志气、增骨气、强底气,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描绘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壮丽画卷。

  走好金融强国建设的“赶考之路”

  ◎兰溪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叶健雄

  【核心观点】本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通过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九个必须”的三个层次,提出了“重温百年党史,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响应者;传承红色基因,争做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者;牢记‘九个必须’,争做开创美好未来的奋斗者”三个个人体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在新时代全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就如何走好金融强国建设“赶考之路”谈谈个人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从哪来、到哪去、怎样去”的重要观点。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重温百年党史,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响应者。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稳定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关键是中国共产党人有远大理想追求、科学理论引领、党的绝对领导。在兰溪的党员楷模中,杨东海甘心扎根农村奉献青春,张永银把生命奉献给基层群众冷暖,典型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理想。2020年,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迸发出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方案。作为当代青年党员,更应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做经得起任何风雨考验的响应者,在任何时候,遇到难题不纠结,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回避,这才是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现。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者。党之所以能一代比一代强起来,是因为我们有红色基因。百年党史,是一部传承红色基因史。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有了一代一代人传承红色基因,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发扬了党的精神品质,比如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精神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名字,是一位位或载入史册或默默无闻的共产党员。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地发扬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锤炼鲜明的政治品格,不断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崇高理想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始终自觉坚持在不同时代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做经得起任何风险挑战的行动者,在任何时候,遇到牺牲不失色,遇到失败不掉色,遇到变故不改色,这才是传承红色基因的表现。

  牢记“九个必须”,争做开创美好未来的奋斗者。“九个必须”,既是对百年党史的深刻总结,又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建设金融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应有之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面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金融战线的青年党员更要深刻理解把握其精髓要义和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正确方向,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坚持用“九个必须”武装头脑,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金融强国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并将之转化为投身金融工作的强大动力,开拓创新,努力在金融事业“十四五”规划中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做为开创兰溪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助推兰溪特色共同富裕县域样板工作迈向新辉煌的奋斗者。

  总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之路上,金融战线的青年党员通过重温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九个必须”等三个层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的响应者,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者,开创美好未来的奋斗者,走好金融强国建设“赶考之路”,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