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第02版:要闻

矛盾纠纷源头解 诉源治理成效显

兰溪“万人成讼率”金华最低

  记者 徐桢瑾

  导报讯 “调解对双方都有好处。你们都来到了现场,也都是带着诚意过来的,各自说下自己的诉求……”10月26日上午,在兰溪市矛调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的审判庭内,法官张国臣正对一起即将开庭审理的案件进行调解。

  据了解,因一起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原告柳某与被告楼某发生纠纷,双方协商无果后,柳某诉至法院。此前,该纠纷已经过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但都调解不成,且矛盾纠纷愈演愈烈,诉前调解以失败告终。

  兰溪市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庭庭长张国臣是这起案件的审理法官,从事审判工作20余年,是一名调解“行家”。在了解情况后,他认为双方仍有调解的余地,用调解方式处理更有利于化解矛盾,于是在开庭前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近一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柳某当庭签了撤诉报告。

  诉中调解的成功,将矛盾纠纷成功化解在源头,这也是兰溪市人民法院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调解贯穿于案件的整个过程,包括诉前、诉中、诉后,但目的都是一样的,为的是‘案结事了’,做到既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实质性地化解矛盾。”张国臣说,调解看似是“审外工作”,但却是为全院审判“减负”,也为群众减轻诉累。

  据介绍,2019年7月,兰溪法院以“成建制”形式,将诉讼服务中心整体入驻市矛调中心,充分发挥司法引领和支撑作用,进一步推动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

  依托矛调中心大平台,推动建立了“1+1+N”诉调对接、示范裁判(调解)、不动产过户登记“一件事”、劳动争议联动化解等制度机制,简案快办、难案精办、大案联办,带来了办案质效和群众满意度的大幅跃升。

  同时,整合调解力量,组建“和合”兰调工坊,现有调解组织12家、专家库成员29名,覆盖医疗、消费者权益等10个领域,有效改变了原有解纷力量零碎、分散的情况,使调解力量真正发挥过滤分流功能,让大量简易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今年,兰溪法院还建立了法官联网格机制,选派74名法官、法官助理、执行干警,挂钩联系全市1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总计594个网格,构建起“一员多格”的网格服务新模式。

  据统计,2019年,该院一审民商事收案数同比下降17.4%;2020年,民商事收案再下降17.4%。今年上半年,民商事收案数分别较2019年、2020年同期下降20.8%、0.8%;经诉前调解案件数2503件,占可调撤案件近95%;“万人成讼率”为金华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