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第05版:警界

文章导航

诸葛派出所警民相依共创平安

传奇古村里的治理新景

  在兰溪市公安局诸葛派出所的辖区版图里,闻名遐迩、举世无双的古文化村落——诸葛八卦村坐落其中,白墙黑瓦钟池碧影,传统建筑错落有致,八卦图里民风淳朴,江南水乡风光毓秀。

  近年来,诸葛派出所以“筑建治安高地 打造浙中首善之地”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在“三能”实践中创新发展“‘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警务新模式,深化联勤共治,构建平安景区,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辖区民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绘就了警民相依共创平安的治理新景。

  党建引领红色为民初心

  诸葛派出所深入贯彻“三能”精神,依托红色党建基础,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打造了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三能”警队。三年来,该所先后荣获“优秀党支部”、“红色示范所队”等荣誉。

  去年疫情期间,该所号召党员民警争先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成立“红警助跑团”,在“关键时刻”冲出来,24小时在卡点或驻所备勤,有条不紊开展查控移送和日夜间各村巡逻工作,牢筑红色安全屏障。

  “时至今年,‘红警助跑团’仍在助跑,我们将服务送到家门口,跑快服务效率,跑进群众心里。”该所所长沈国军说,他们在各村综治中心设立公安便民服务点,拓展延伸服务平台,实现温暖“零距离”。同时,持续完善党员民警包片联户工作机制,打造“15分钟党员服务圈”,织好平安网。

  在每周的走访入户中,民警第一时间接受民意收集群众诉求,将疑难问题记在随身携带的小红本上,并跟踪督查落实情况。今年4月,民警在走访中发现只身漂泊的“黑户”老人,一天内帮助他联系上失散多年的亲属,随后辗转多地收集材料,最终替老人成功申报了户口。从成立至今,“红警助跑团”已累计开展便民服务50余次,化解村民急事难事80余件。

  “四治”融合优化乡村治安

  在“三能”精神实践中,诸葛派出所探索出“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警务新模式,将法治、德治、自治与智治相结合,让乡村治理行稳致远,筑牢平安底线。

  诸葛“德治”文化源远流长,《诫子书》在邻里坊间传颂,优良家风文化熏陶下,村民恪守家风祖训,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为“自治”夯实了根基。该所民警定期进村为村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加强法治文化宣传,提高村民民主法治意识,助推实现村镇“无事、无案、无纠纷”,为乡村治理注入活力。

  为真正实现“矛盾不出村”的基层自治,该所在厚伦方村设立“村民说事堂”。“警察同志,你来评评理。”今年8月,徐先生家建新房要挖地基,屋旁的路变窄影响隔壁王女士家日常通行,两家为此产生矛盾。民警立即将当事人请到“村民说事堂”,邀请村干部、老党员进行调解,大家围桌而坐,你一言我一语,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三年来,说事堂接待村民说事300余人次,调解纠纷29件。

  有“法治”领航、“德治”“自治”助航,还有“智治”为村居治安防范保驾护航。该所在辖区重点路段新增一批治安监控,在景区游客中心、汽车站等重点区域安装“人脸识别”感知设备,还在景区入口安装自动化感应路障,外来车辆无法随意进出,降低安全隐患,提升风险预防水平。随着智慧警务的推进完善,近年来辖区几乎不见盗窃案件,村民安全感也不断提高。

  联勤共治构建平安景区

  践行“三能”精神,诸葛派出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将“三能”精神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深化联勤模式,打造警民相依、共治共享的平安共同体。

  诸葛八卦村作为国家4A级景区,每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景区治安管理成为诸葛派出所的重要课题。该所在景区设立警务联动室,结合公安专业力量和社会辅助力量开展“四联三防”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应急事故。平日里,民警联合“青春诸葛突击队”志愿者走进景区,全天候巡逻防控,强化景区安保,主动融入游客,提供服务救助,将服务阵地前移,让警务更加“主动”。

  反诈宣传也被带入八卦村,民警与“红马甲们”穿梭于青砖黛瓦间,以地图打卡、互动游戏等形式,让过往游客在感受古村魅力之余还能学到反诈知识。该所党员民警还邀请村委党员、网格员共同建立“线上警务室”,加强警民联系,实现“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

  “警察同志,我的背包不见了!”今年国庆期间,从上海来八卦村旅游的张先生刚到景区便丢了背包,民警接到求助后立即在“线上警务室”发布寻物启事。5分钟后,景区某餐馆老板发来消息称,刚刚确实有顾客将一只包落在了店里。随后,民警将背包物归原主,包内物品完好无损,张先生连声感谢。今年以来,该所在“线上警务室”发布预警信息550多条,解答旅游咨询2000余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86次。

  通讯员 董泽琪 记 者 陈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