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第06版:行政执法

外修美丽“颜值” 内练文明“气质”

兰溪强力推进重点区域沿线整治

  “违建被拆得干干净净,广告店招也进行了统一改造,现在走在街上到处都让人感到眼前一亮,城市气质是越来越好了!”这几天,在拆违整治后,兰溪多条主干道喜人变化成了市民众口夸赞的对象。

  连片拆除

  积存多年的违建“硬骨头”被相继啃下

  为进一步改善主干道沿线环境面貌,全方位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今年以来,兰溪多点发力,全面启动重点区域沿线整治,对五里亭、横山路、丹溪大道两路两侧的存量违建进行攻坚拆除,存积多年的硬骨头被相继啃下。截至目前,共拆除主干道存量违建130余处,面积约4000平方米。

  “五里亭小区就是此次集中连片拆除行动的一部分。”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紧邻世贸饭店东侧,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为一己私利,不少住户擅自圈占楼顶空间建起了“楼上楼”,硬生生将一层变为两层。“大部分的违章建筑都是由彩钢瓦铺建而成,还有部分阳光房。”在前期排查中,执法队员发现40幢居民楼里,竟有30余户楼顶存在“加盖长个”现象,不仅给沿线市容环境抹了黑,还大大增加了房屋荷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今年8月份,这些存在了几十年的违建,最终被依法拆除。借助无人机空巡,执法队员将全部的违建情况登记造册,并分组包户,逐一上门与业户进行沟通,最大程度争取群众的理解与配合。

  在执法队员的反复宣传引导下,业主逐渐从观望、排斥到愿意配合。“之前存在误区,以为这一块是自己的,所以就想着利用起来,在楼顶搭起了小花园,听完执法同志的普法后才知道这有这么大危害,我愿意带头拆除。”业主林先生说。

  除了拆除长期“盘踞”在楼顶的违建,执法队员还用心听民声解民忧,统一安排专业施工队伍为有需要的住户提供水电空调改造等服务,对楼顶垃圾杂物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通过解决一件件民生“小事”,让拆违更得民意聚民心。

  一街一景

  让城市提颜值增气质

  这件民生“小事”同样发生在横山路教师楼。拆违之后,道路面貌焕然一新。洋气十足的咖啡色亚克力雨棚代替了破损老化的危旧雨棚。外墙上原本参差不齐的空调也重新进行了规整,穿上了崭新的铝合金外衣。经过统一改造的广告店招更是成了街头的一道风景线。现场,施工人员踩着45米的登高吊车在清洗外墙。

  横山路是兰溪城区主干道,其沿线的教师楼小区部分住户私自在二楼平台搭建钢棚、围栏、砖混结构的简易房,将其改造成厨房、卧室等功能区,让沿线环境大打折扣。此外,外立面墙体的脱落、高矮不一的空调外机,杂乱的店牌店招也削弱城市景观风貌。

  前期,建设局、资规局、城投、行政执法局、街道等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对违建拆除及外立面改造相关事宜进行反复研判剖析,最终敲定了“一街一景”的整治方案。

  “在全市存量违建专项整治行动的强力推动下,这些沿街私搭乱建被‘连根拔起’”。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后续的改造中,没有采用一刀切的做法,而是“因街制宜”,设计了不同风格的外立面和店招,使其与建筑物造型、风格和色彩相和谐,比如丹溪大道沿线的店招之间就加入了兰溪元素构成的隔断,既整洁美观又彰显了街景的个性和特色。

  在教师楼开便利店的老板娘姜阿姨说,米黄色真石漆外立面搭配咖色格栅,时尚又大气,城市越来越有活力了,作为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的老住户,这里的每一个变化她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据悉,此次重点区域沿线涉及立面改造的共有382户。接下来,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按照“应拆尽拆,依法公平”的总体要求,以最铁的决心、最硬的作风、最实的举措,继续做好城区存量违建清零、重点区域沿线整治等工作,外修美丽“颜值”,内练文明“气质”,让兰城更加宜居宜业。

  通讯员 黄丽美 记者 姜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