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第07版:万象

她的故事令人动容

从“篮球女孩”到“水中飞鱼”

  发令枪响,“立”在出发台上的她双臂发力把自己“推”入水中,1分51秒96,亚军!

  近日,全国残特奥会在陕西省举行。女子100米蛙泳SB5级比赛中,“篮球女孩”钱红艳收获银牌,“一开始我处于落后,但慢慢地我就追上来了。”谈到超出预期的成绩,钱红艳的眼睛笑得弯起来。

  幼年时因意外截肢,半个篮球成了她的“双腿”

  1996年,钱红艳出生在云南曲靖陆良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4岁那年,她被一辆大货车撞倒后卷入车底导致盆骨以下完全截肢。

  为了让她继续上学,爷爷把旧篮球从中间切开,里面垫上棉花,将半个篮球套在她的身下,还特制了一对可以拄着的“木手垫”,帮助她“行走”,钱红艳也因此被称为“篮球女孩”。

  此后的日子,也不知磨烂了多少个篮球,这个爱笑的小姑娘没有向生活低头,而是从苦难中一步步走向光明。失去双腿的钱红艳,篮球包裹的小小身躯被定格为影像,闯进很多人心里,钱红艳也得到了各界帮助。

  “篮球女孩”蜕变为“水中飞鱼”,从大山走向世界

  11岁那年,钱红艳加入云南省残疾人游泳队。由于没有下半身,钱红艳在水里身体严重不平衡,她形容:“失去腿就好比一艘船没有舵,在水中没有方向感,容易横向摆动,影响速度。”针对这个问题,教练专门为她制定了一套训练方案。

  那段日子里,钱红艳每天要接受不少于4个小时的专业游泳训练,举哑铃、做仰卧起坐和臂力拉伸……

  训练之余,她还会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臂力和平衡能力,一次次训练中挥洒汗水,钱红艳游泳水平日益精进,也正是游泳让她从大山走向世界。

  2009年,钱红艳在云南省第九届残运会夺得3枚金牌,并在同年举办的全国残疾人18周岁以下游泳锦标赛中夺得1金2银。

  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残奥会获得女子100米蛙泳比赛第九名。

  2019年,天津残运会,钱红艳在S7级女子游泳400米决赛收获一枚铜牌。

  当年的“篮球女孩”渐渐蜕变为“水中飞鱼”,钱红艳还得到了在云南曲靖陆良县残联工作的机会。

  钱红艳说,残疾不等于残废,她希望自己能帮残疾人做点实事,也希望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树立生活的勇气,用实际行动证明人生价值,回报社会,成就自我。 据央视新闻

  老奶奶哭问交警“生活几时才能好起来”

  接下来的一幕太暖了

  “我没有办法啊,乖乖,真是活不出来了……”近日,在湖北宜昌,一位老人哭着问交警“生活几时才能好起来”的视频让网友动容。

  10月21日早高峰时段,交警刘正斌在道路上执勤时发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推着一台老式缝纫机穿行在车流中,见老人孤身一人且精神状态不佳,刘正斌赶忙上前接过老人手中的重物并询问“您到哪里去啊?”

  没想到老人看到交警忽然哭出声:“我对不起你,我不该走这里,爷爷刚走(去世)了几天,还有一个白血病的孙女在屋里,我要是有能力肯定会找个车子,我没有办法啊,乖乖,真是活不出来了……”

  经询问,刘正斌得知老人70多岁,老伴最近去世了,她想把缝纫机推出来修一修,将老伴生前常盖的被子补好。面对一直哭泣的老人,刘正斌不停安慰“会好起来的”。可当老人哭着反问“生活几时才能好起来”,刘正斌心里很不是滋味,“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

  将老人送到安全路口后,刘正斌一直在等老人修完回来,11点左右,看到了老人的身影,他提出要把老人送回家,老人坚持不让他送,还不停地道谢:“我谢谢你,乖乖,我谢谢你……”

  老人走后刘正斌放心不下,循着她离开的方向追了上去,发现老人住在没有电梯的老式居民楼,赶紧帮她将缝纫机抬上楼送到家中。

  临走前刘正斌给老人留下联系方式“您一个人在屋里,星期一到星期五我都在路口执勤,不管哪天,您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

  事后,刘正斌经常打电话问候老人,了解到老人有稳定的退休金,那天在街头流泪是因为想到了去世的老伴,情绪有些崩溃。当地相关部门前去看望了老人并提供帮助,老人孙女的病情目前已有好转。

  刘正斌说:“穿着一身警服,不只是维护道路安全,遇到需要帮忙的人,能搭把手就搭把手。”

  这温暖的一幕让网友动容,大家为交警的暖心行为点赞,也祝愿奶奶生活好起来。

  据《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