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4日 

第16版:两会特刊

交出“全年稳全年红”高分答卷

强化公安担当 奋力扛旗争先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构建现代警务模式、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关键一年。兰溪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锚定“保平安、降警情、控发案、强队伍”主线和年初既定目标,以打造“八张金名片”为抓手,凝心聚力、奋勇拼搏,积极创造更多先行示范、辨识度高、群众认可的兰溪公安品牌,交出了“全年稳、全年红”的高分答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2年,市公安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遵循,以“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要求为指引,紧扣市委、市政府“四大战略”“五兰同创”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兰溪篇章贡献公安力量!

  

  面对日新月异的犯罪伎俩

  我们雷霆出击,打造了平安兰溪的“首善之地”

  坚持以打开路,紧盯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民生案件,成功侦破“12·30”公安部督办电信网络犯罪专案等一大批大要案,打击各类涉网新型犯罪团伙31个,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218名;坚持以防为上,擦亮反诈“金名片”,建立反诈宣讲团17支,印发宣传单25万余份,精准预警劝阻2.8万人次,劝阻金额1051.3万元,实现发案数、损失金额数“双下降”目标;坚持安全第一,慎终如始战疫情,精准核查涉疫地区来兰、返兰人员21万余人次,守牢本土“零感染”底线。聚焦交通安全管理,优化勤务机制改革,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全年交通事故亡人数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我们坚守正义,诠释了执法服务的“民本情怀”

  强化执法为民,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树“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生命线”的理念,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联合市检察院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积极构建内外监督格局,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强化人才培育,以岗位实战大练兵为抓手,扎实推进法律知识培训,提高队伍法治素养,执法质量考评位列全省优秀梯队,共有8名民警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人数再创新高;强化服务举措,深化“一企一警”走访服务,赴川粤等地帮助企业解冻资金累计2140万元,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企业家的一致好评。

  

  面对势如破竹的变革态势

  我们守正创新,走上了数字赋能的“改革新路”

  以全省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坚持“强基础、提需求、建模型、抓应用、顺民意、惠民生”原则,充分发挥公安主观能动性,相关改革取得了较好成效。2021年11月,“三江智控”高空预警平台正式上线,治安管控全面覆盖58.2公里三江流域,运行以来,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案件8起12人,有力守护兰溪“母亲河”生态环境;“治超一件事”数字平台成效初显,精准查处“双超”车辆数同比上升251%,涉货运车辆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56%,“百吨王”全面清零;深化“让交通参与者早一分钟平安回家”的民本理念,争取“畅安行”列入市十大民生工程,推动形成良好文明交通秩序,并以主力军姿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级现场测评顺利通过。

  

  面对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

  我们严优并举,换来了风清气正的“警营生态”

  面对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我们严优并举,换来了风清气正的“警营生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动真碰硬破除队伍顽瘴痼疾;开展辅警队伍教育整顿月活动,推出系列严管举措21项,推动形成“会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优良辅警作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调动全警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民警代表参加市党史知识竞赛并摘得桂冠;推进“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争创“三能”警队,2人荣获金华全市公安机关新警标兵,2次获得新警优秀团体称号,3名业务骨干分获食药环、法制、科技信息应用等警种比武个人全省第一,并涌现出徐智杰、叶圣琦等30秒内勇救落水群众、何伟飞车擒贼等一系列“三能”民警、辅警,充分展现兰溪公安良好的精神风貌。

  记者 陈志恒 通讯员 程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