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7日 

第02版:要闻

探索“双碳”实践新模式

金华首个“水利+绿电”项目落户姚家枢纽

  记者 蒋宇欣/文 通讯员 包 涛/摄

  导报讯 昨天上午,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前往姚家枢纽,对姚家“水利+绿电”光充储项目所需数据进行收集分析,为下一步开工建设打牢基础。

  姚家枢纽是集航运、行洪、发电为一体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枢纽南北长达1000余米,正常蓄水位28.5米,相应库容1400万立方米,发电厂装机容量12.4兆瓦,年均发电量约5000万千瓦时,是浙江省内第二大整体式水利枢纽工程。

  据悉,为推动能源利用向低碳转型,日前,金华首个“水利+绿电”建设项目落户姚家枢纽,兰溪市供电公司将与浙江捷安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姚家“水利+绿电”光充储项目。项目建成后,枢纽内部办公和上下游船舶靠岸后的用能充电桩均将改用绿电,对保护钱塘江上游流域水体环境,促进区域生物多样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姚家枢纽坝顶平整,年均日照时长充足,非常适合光伏板的铺设。”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收集完成基础数据后,将优先安排厂家配送材料,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建设。

  姚家“水利+绿电”光充储项目的建设,标志着兰溪“双碳”实践运用场景更加丰富。下一步,市供电公司将继续挖掘兰江流域各中小型水利设施的绿电资源,构建海量微能源网,不断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