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第02版:要闻

兰溪市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章志威——

强化廉政建设 提高服务质效

记者 杨一之

近日,围绕兰溪市人力社保局日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下步强化举措及如何发挥“一把手”职责等,记者采访了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章志威。

问:目前,在日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还存在哪些不足?

答:一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积极营造“守法懂法、知法用法、谨慎用权”的工作氛围。但目前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学习上少了“一把火”。人力社保工作涉及面广、业务信息量大,部分干部更注重业务学习,在党风廉政方面学习还不够、“火候”还不足。二是工作上缺了“一股劲”。部分同志工作中有畏难情绪,工作求稳怕乱,遇到问题瞻前顾后,缺少一股子攻坚克难的闯劲和较真碰硬的冲劲。三是责任上欠了“一根弦”。在抓具体工作中,有重部署轻督查、重业务轻廉政的倾向,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的“弦”绷得还不够紧,制度的笼子扎得还不够密。

问: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将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答:下一步,局党委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主要是突出“三个导向”:一是突出政治导向,抓实主体责任。坚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履职担当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既管业务,也管思想,更管廉洁。二是突出纪律导向,抓实作风建设。对标“三提三清两担当”专项行动要求,深入查摆问题,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效能建设,同时通过开展廉政教育、学习典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途径强化纪律意识,严守纪律红线。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抓实重点工作。以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为导向,以当前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活动为抓手,围绕失地农民保险、社保基金等敏感事项,不断规范行业管理,化解风险漏洞。

问:作为“一把手”,您将如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答: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跳出人社看人社,努力提高人社对兰溪全局的服务保障功能。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增强赶超意识,做到实干争先,努力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建设洪流中贡献人社力量。三是加强自我约束,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做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者、示范者和引领者,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