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第05版:警界

推动“全民防诈”走深走实

兰溪公安全力压降电信诈骗发案数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是民之所向。今年以来,兰溪市公安局以“七张问题清单”为抓手,通过推进综合治理、打造心防工程、做优考核督导,有序推进“全民防诈”民生实事,有效压降全市电诈案件发案数。今年以来,兰溪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1.53%,损失金额同比下降40.9%;万人发案率为9.88起,低于全省万人发案率16.22起,排名金华第一。

综合治理凸显成效

9月28日,“全民防诈校园行”反诈直播活动走进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兰溪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焕进为全校师生和全市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诈直播课,切实增强学生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提高防骗应变能力。

今年,市公安局坚持“打防治并举、以防为主、以打为要、以治为基”理念,启动全民防诈骗“走心”提升工程,坚持综合施治。运用网络直播传播力度大、受众广泛、互动性强的特点,创新打造“反诈系列行”直播品牌,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反诈中洲行”“反诈校园行”“反诈金融行”等直播活动9场,观看人数累计达50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该局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协作,通过市联席办实体化运作,积极对接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及各乡镇(街道),全面开展员工反诈知识培训及风险大排查等,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建立联动机制,强化信息沟通及预警信息处置效率,要求遇到可疑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从源头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9月下旬,一男子前往银行窗口取钱却支支吾吾说不清楚取钱原因。窗口工作人员感觉很可疑,随即联系银行经理查看该男子银行卡流水。查询后发现,其银行卡短时间内交易频繁,且金额不低。银行经理立即联系派出所民警。经查,男子名下银行卡短期流水数额大,已经涉嫌参与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根据供述,民警远赴外省将其余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你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这是近段时间各乡镇(街道)网格员们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为帮助群众第一时间预警拦截诈骗电话和短信,降低上当受骗可能,市公安局运用数字化手段,将未安装APP人员精准推送至各乡镇(街道)网格员,联合网格员进一步提升安装率,有力防范电诈案件发生。

心防工程筑起“安全墙”

“电信诈骗套路深,不听不信不转账……”11月18日下午,马涧镇政府、马涧派出所联合召开企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会,辖区各企业负责人参加宣讲培训。会上,民警详细讲述反诈知识,发放了反诈手册和宣传单,督促企业员工安装好国家反诈中心APP,充分动员群众参与到反诈行动中来。

近年来,市公安局牢固树立“电诈案件可防可控”理念,联合各乡镇(街道)及开发区管委会共17支反诈宣讲团,定期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防得住。市公安局制定好宣传计划,每月选定主题,以交办单的形式下发给各乡镇(街道),按计划逐步推进,坚持用“水磨功夫”持续筑牢市民群众的心房堡垒。今年以来,宣讲团共组织各类线下宣传1500余场。

“刷单前问问自己,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好事,为啥能轮到你?”“网贷前问问自己,无抵押还免息,对方为啥不直接送钱给你?”在各隔离点微信群内,每天隔离人员都会收到一张反诈漫画图,用简短诙谐却寓意深刻的语言提醒他们不要上当受骗。

8月初,集中隔离点内连续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造成一定经济损失。如何防范成了当务之急。

“每一位进入隔离点的群众首先要认真阅读《致隔离点人员的一封信》并签署承诺,以增强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其次,我们会确保他们每个人都安装好国家反诈中心APP,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手册。最后,隔离期间每天发布一张反诈漫画。”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蒋晓军介绍,通过这些举措,近几个月,隔离点实现电诈案件“零发生”。

反诈宣传创新更走心,制作“十二生肖反诈版”核酸采样凭证、反诈充电宝、反诈宣传贴纸,打造“反诈菜市”,开展反诈毅行……该局不断创新探索多元化、多样化的宣传形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反诈“免疫力”,着力构建警民共建的全民反诈新格局。

考核督导做实落地保障

强有力的考核监督,是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的保障。市公安局联合市委政法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下发《全民防诈骗“走心”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一案双查”暂行办法》《全民防诈骗“走心”工程督导、考核细则》 等方案措施,确保以最强组织保障,强势推进“全民防诈”这一民生实事项目走深走实。

同时,针对目前存在的部分单位反诈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市公安局常态化开展检查,在责任压实上持续发力。发挥市联席办督导考核职能,以问题清单为抓手,以“无骗”系列创建为载体,加强对各乡镇(街道)、成员单位防诈骗宣传工作的督导,先后开展“走心”提升工程专项督导10轮,2个乡镇被挂牌整治,倒逼工作落实。

此外,市公安局开展每案倒查责任工作,目前共发现问题76个,下发倒查通报28期,下发整改单位32个,均已落实整改。

通讯员 胡含笑 记者 陈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