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第06版:城事·人物

有警必出 闻警即动

这群“蓝朋友”:以生命守护生命

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活动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当天,兰溪启动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消防安全离不开消防员。消防队伍作为同民众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之一,有警必出、闻警即动,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他们也因其制服配色而被亲切称之为“蓝朋友”。

闻警即动 从不习惯到习惯

前几天,在拥军路的兰溪市消防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消防员在进行日常训练。当天,他们训练的内容是火场紧急避险操,模拟在黑暗环境下沿水带逃生撤离。3名消防员之间要相互配合,每一位消防员蒙着眼睛,身穿一整套34公斤重的装备,要沿着水带穿越各种障碍,完成撤离。在短短5分钟的时间里,3名消防员相互配合默契,训练有素,完成了整套避险操。

在参与训练的人中,有一名消防员叫丁逸春,他是拥军路消防救援站灭火救援一班班长,负责对消防员进行日常训练。老家在云南的丁逸春皮肤黝黑,个头挺高,长得瘦瘦的。穿着正装的他,看起来很挺拔且有精神。

今年是丁逸春成为消防员的第12个年头,对于消防员来说,每一个5年、8年、12年都是不一般的。“我们有消防员年限,12年是最长的时间。”丁逸春回想起刚入伍那时,他觉得自己挺无知的。“在没当兵之前,我都不知道有消防员这个行业。”丁逸春说,18岁时应征入伍,坐了很久的火车,从云南来到浙江,成为了一名消防兵。当时的他并不知道,消防兵意味着什么。“我在绍兴的基地里培训了3个月,就来到了金华,后来就分在兰溪,一直待在这里。”丁逸春说,一开始很不适应兰溪的生活和饮食。“兰溪的口味偏甜,而我老家很重口,喜欢吃辣。在这边待久了,现在每年回老家变得很不习惯了。”

不习惯的不仅是饮食,还有消防员这个职业。“感觉这个行业挺辛苦的,充满了突发情况。火警在任何时候都会响起来,有时在吃饭,有时洗澡刚洗一半,有时在睡觉,只要火警响起,我们都会以最快的速度集合,出发赶往现场。”丁逸春说。

为了让消防员保持消防救援的应战能力,日常训练是必不可少的。每天,丁逸春和他的队友都要跑步,进行日常训练,内容包括体能、技能、业务、实战化等,每周还要开展演习。“一开始不太适应,感觉当一名消防员挺辛苦的,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丁逸春说,最近他们在准备一年两次的技能比武。

一专多能 守护一方平安

当了这么多年消防员,丁逸春在体技能素质方面一直以来都是中队的尖子。多次被支队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并两次被支队记嘉奖,无论在生活中、工作中还是训练中,他都是大队指战员的先锋模范。不过,丁逸春对刚入行时参加抗洪抢险的经历印象深刻。

丁逸春记得,有一年梅雨季,兰江水位不断上涨。他和队友们被安排到香溪镇参与抗洪抢险。两三天的时间,丁逸春驻守香溪,每天扛麻袋、堆沙子、堵缺口。丁逸春说:“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兰溪的洪水,看到满江的大水,心里挺害怕的。那几天,我们都睡在车上,每天都睡不醒,特别累,好在没有出现新的险情。”

2019年的初夏,一辆中巴车被洪水围困在马达村的路上,洪水快满到了车窗,车上有13名乘客。丁逸春凭借自己水性好,牵着救生艇从水中游过去,整个救援的过程中,丁逸春一直泡在洪水里,直到被困人员全部被救出。每一次出现险情,他都主动申请去一线,投入到前线的救援战斗中去。

还有一次,一处厂房因为爆炸引起火灾,丁逸春和队友一起出警,当时他还是新兵。在消防车上,他们等待指挥员和班长侦查完火场环境,再根据火势进行救火,安排给他的任务是出水枪灭火。

消防员都是一专多能,除了会灭火救人,还要处理民众生活遭遇的各种意外,在一些重大灾害事故现场,消防员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承担起应急搜救等各项任务。比如,帮市民把反锁的门打开,帮群众拿药,救助被困屋顶的小猫,去车祸现场救援……当警报声响起,丁逸春和队友们总会在最短时间内赶往现场。

前年,丁逸春结婚了,把家安在了兰溪。他说,兰溪是他的第二故乡,他想在下一个12年,仍然当一名“消防员”。 记者 沈冰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