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1日 

第04版:民生

2023年家庭医生集中签约服务工作已启动

签约后,报销比例更高,可享受9项服务

记者 蒋宇欣

导报讯 昨天,记者从兰溪市卫生健康局了解到,2023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已经开启,市民可携带医保卡前往辖区基层医疗机构进行签约或续约,服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家庭医生上门开展健康指导、慢性病普查监控,切实缓解患者负担,成为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的关键突破口。近年来,随着签约服务工作不断深入,家庭医生逐渐被兰溪居民所熟知,兰溪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也日趋成熟,目前已成为一项常规工作。

据悉,家庭医生是来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大夫,可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家庭医疗保健服务为主。

那么,签约家庭医生都有哪些好处呢?总的来说,可以用“数量多、速度快、服务好、费用省”来概括。

其中,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可酌情开具4至8周用药。签约人群可优先预约市级医院专家门诊,比常规预约提前,还可享受由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同时,相较于普通机构,签约机构的报销比例门诊多10%,慢性病种多5%。此外,在签约机构住院就医的,起付线标准下降200元。

据介绍,签约居民可享受9项服务,包括免费为签约人群提供健康评估,针对异常者给予相应指导;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预约优先诊疗服务;提供新冠疫苗接种咨询、预约、引导、指导等服务;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为签约的高危人群提供糖尿病、高血压、直肠癌、肺结核等免费筛查;部分机构能免费为有需要的已婚女性提供“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每月开展定时定点的家庭医生签约巡诊服务;为符合条件的确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上门诊疗、居家护理、移动药房等服务;部分签约机构提供多项免费增值服务。

据悉,兰溪户籍兰溪医保参保居民,个人只需承担30元,医保基金承担4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承担45元。精神残疾、肢体一二级残疾、儿童残疾持证人员,计生特殊家庭特扶人员,优抚对象,低保、特困及低保边缘对象由政府补贴免交个人支付部分。此外,本市户籍未参加医保的居民,缴费后仅享受签约机构特色服务,不享受医保报销相关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