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1日 

第07版:万象

72岁奶奶直播免费“带货”汉语拼音

学生中有七八十岁的老人

“往上扬,iú;拐个弯,iǔ;往下降,iù。”72岁杨维云在网上开设拼音课堂,免费教大家学拼音、认汉字。一年多时间,收了35万“学生”,当中既有五六岁的孩子,也有七八十岁的老人。

“大家好,喜洋洋拼音课堂,学拼音练拼读,今天我们来学……”2021年4月5日,杨维云发布第一条教人学拼音的视频,视频下方写着: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共同努力,说好普通话。

退休前,杨维云曾在安徽宿州市一镇上小学担任语文教师,一年级到六年级都教,一教就是30年。之后小学迁走,她在自己创办的幼儿园里担任园长,兼任孩子们的全能老师。幼儿园老师这个角色,杨维云一当又是近20年。与语文、与拼音打了近50年交道,让她有了网上教人学拼音、认汉字的底气。

最初,杨维云的教学视频是给孩子们录的,没想到受到大朋友的欢迎。在她发的第一条汉语拼音教学视频评论中,既有人表示要让自家孩子每天跟着学,也有人想着自己学会了教孩子,还有不少成年人是自己学。“老师,我从你第一课学起,也不知能否学进去?因为我也老了。但我真的想读书。”类似这样的留言不止一条,透露着这些成年人想读书认字的渴望。

拍视频、剪视频对于年轻人来说不是难事,但对70岁出头的杨维云而言可不简单。起初,教课和录视频都是杨维云一个人。手机放在支架上,摄像头对着人,她站在黑板前讲课,讲完了看效果,发现有时讲着讲着人就不在画面里,这就需要重录。开始时,录一条视频需要三四个小时。“一条视频录十次八次是经常的事,能从晚上八九点录到夜里十一二点。”现在有了老伴的帮助,加上熟能生巧,三四十分钟就能录制一条视频。

教学视频发布一段时间后,杨维云有了新想法——直播教学。2021年5月17日,她付诸行动。一开始看的人并不多,只有个位数。“那会觉得没人看更好,人多了我会紧张,没人看我就当作这是练课,锻炼自己嘛。”杨维云从开始直播教学,基本是每天播两场,每场两个小时以上。

2021年6月,杨维云的直播间人数多了起来,最多时有一万多人。秉持着“你们想学,那我坚持教”的想法,杨维云的直播基本没停过,即使是住院期间也在直播教学。杨维云有糖尿病,每年会住院检测、调养身体。2021年12月,她在住院前想着不能耽误教学,就让老伴背上黑板去医院,在医院里照常直播。

在杨维云的直播间里,有一些是不识字的中老年人,他们先跟着学拼音,再学着认汉字。记者注意到,在一条视频里有人这么留言:“我的老祖婆今年81岁,一直想学字,她看了你的视频和我说,现在好多简单的字都会啦。”

除了有识字不会拼音的,更有既不识字也不会拼音的。50多岁的蒋佰英令杨维云印象深刻,她为了学拼音认汉字十分努力,两三个月就基本学会。蒋佰英在外打工,每天要接送孙子上学,还要照顾生病的婆婆,即使很忙,还是不忘学习。“她每天热饭时会到直播间学习并记笔记,有点空就翻笔记复习,吃饭时看笔记,干活休息时也看。”晚上忙完家庭琐事,蒋佰英8点半准点进直播间跟着学习。过去因为不识字,蒋佰英回娘家很不容易,不知道怎么走,怎么转车,现在识字后,人也变得比以前外向了。

蒋佰英们的转变让杨维云觉得自己做的事是有意义的,她说:“教人学拼音、识汉字真的能帮助到别人,这让我有信心将这件事坚持下去。”杨维云的家人们最初担心她的身体,不是很支持她直播教学,但看到这么多人有收获后,现在全力支持她将这件事做下去。

据《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