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第04版:健康兰溪

春季皮肤病高发

医生建议:减少外出,做好预防

记者 杨 霞

导报讯 近日,记者从兰溪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近期各类皮肤病患者日渐增多。其中,以水痘和带状疱疹最为常见,皮肤科门诊量较上个月增加了一倍左右。

该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王燕告诉记者,最近几天特别是周末,医院门诊接诊了不少儿童和老年人,他们大多感染了水痘及带状疱疹等春季高发的呼吸道传染病。儿童一般以头面部水疱、红色丘疹为主,部分儿童还伴有发烧;老年人以感染带状疱疹居多,临床症状以疼痛为主。

由于水痘、带状疱疹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所以预防的有效途径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在流行高发季应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及流通性差的公共场所,保持空气流通,戴好口罩并做好个人卫生,如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减少外出,居家隔离。二是接种疫苗来进行预防。

此外,过敏性皮肤病也是春季易高发的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季节性皮炎和荨麻疹。季节性皮炎主要表现在面部,面部出现红斑、丘疹,严重的会有水肿和水疱。医生建议,容易敏感或既往有敏感史的人群,不宜在风大的时候出去,如果想出门踏青,需要戴宽檐帽子、口罩、丝巾,把脸保护起来,避免接触各种花卉或柳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