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第05版:观点

“办不成事”窗口让群众“办成事”

■ 潘铎印

据央视报道,材料清单搞不明白、特殊证明在常规窗口没法办理、办业务找不到具体部门……这些都是群众及企业在办理业务时可能遇到的难题。针对这种情况,深圳市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为企业、群众解决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

“办不成事”,顾名思义是指群众线上或线下提交办事申请后,没能成功受理,或多次到大厅未能解决问题。生活中,各式各样的“办不成事”确实困扰群众,政府部门专门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处理这种普通窗口处理不了的问题,让“办不成事”的群众有一个办事门路,给“疑难杂症”问题找来专人专项问诊,这就是“办不成事”窗口设立的意义。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不只深圳有,北京、上海、郑州、杭州等多地都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规范办理流程、建立“办不成事”问题台账;打通“卡壳”堵点、优先处理“应办未办”事项;设立专人专窗、实现群众诉求全流程处理;鼓励“帮办代办”,重点解决“疑难杂症”。透过这个窗口,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地方和部门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不断创新为群众办实事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的便捷度、满意度。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从原来的投诉窗口演变而来,它既有继承的关系,也有发展的关系,是投诉窗口的“升级版”。具体来看,窗口明确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理制,确保“登记—受理—处理—办结—评价”全过程闭环管理,在落实层面切实关注诉求者本人态度及反馈意见。

“办不成事”窗口,让百姓办事心里更有底、体验更便利,体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的价值理念。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协调沟通,把职责分清楚,优化办事机制,提高流程效率,提升办事效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扩大服务范围,主动提供特事特办、政策咨询等服务,真正做到“急人之所急,帮人之所需”,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真正为群众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服务体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小窗口,大民生。小小的“办不成事”窗口,关系着群众心头大事。随着时代变化,总会有新的问题和难点诞生,“办不成事”窗口不会随着旧的问题全部解决而消失。各地应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合作,改进、创新服务机制,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让“办不成的急难愁盼事”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