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7日 

第04版:民生

兰溪香溪将军村500吨椪柑积压

鲜果堆积在家急坏果农

  记者 姜一峰

  导报讯 当市民朋友正在准备置办年货欢度春节之际,兰溪市香溪镇将军村的果农们却守着满地的椪柑发愁。和2018年年初一样,受到市场、交通不便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地500余吨椪柑出现了积压。椪柑无人收购,村民再度陷入困境。

  果农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了。丰收本是喜事,但将军村一些椪柑种植户却却忧心忡忡。村民章志法和老伴一起管理着家里几十株椪柑树,今年丰收的3000公斤椪柑,都还安静地躺在他家的大堂中。章志法说,为了种好椪柑,他和老伴没少花心血,很多重活均亲力亲为。“实在干不动了,家里孩子和亲戚一起帮忙,才将椪柑采收回家。”

  章志法说,从去年11月中旬椪柑采摘后,眼下已是1月中旬,家里椪柑始终无人问津。

  和章志法同样焦虑的还有同村果农曹春林。他家一楼有一间40多平方米的房间专门用于贮存椪柑,一摞摞套着红色袋子的椪柑堆在地上足有半米多高,隔壁的客厅同样放置着七八十框椪柑。

  据曹春林介绍,家中积压的椪柑共有一万多公斤。椪柑采摘前,他曾与熟识的客商联系过,但对方均表示不愿收购。因此,他也时常在村边公路上问询,苦苦等待买家上门。曹春林说,附近几个产橘村里,将军村土质最好,椪柑味道最好,保质期也是最为长久,如果年前无法售出,他也只能寄希望于年后有客商上门。

  将军村椪柑目前销售形势总体如何?从记者走访情况来看,整个将军村椪柑销售现状并不乐观,除了仅有的两三户已在去年11月下旬将椪柑销售给过路客商外,其余农户家的椪柑全部积压在家,每户积压数量在5000公斤左右,部分农户家甚至多达一万公斤。

  椪柑味美多汁,但是不易保存,时间拖得越长,腐烂的越多,果农的心血就会一天天被丢弃。“销路在哪里?恳请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帮帮我们果农,助力椪柑销售。”采访中,将军村村委会主任赵建飞多次表示。

  各位市民朋友,如果您想买椪柑,可以拨打赵建飞的电话15958411698;如果您有好的网络、实体渠道,也可以联系本报小叶工作室,电话是0579-88899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