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7日 

第10版:两会特刊

2020年砥砺前行 蓄势待发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2020年,水亭畲族乡将紧紧围绕市委“项目招引建设年、干部作风提升年”这一主题,以“担当追赶、再创辉煌”为目标要求,深度融入和践行“四大战略”,着力破解招商引资、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环境提升、文旅发展等方面的难题,推动水亭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创新

  高质量提升产业发展

  一是强化招商引资力度。精准定位工业园区功能,开展针对性招商,着力招引纺织、薄膜、金属配件等企业项目。利用乡贤会、商会等组织,牵引更多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推动更多项目落地。二是加强土地优质管理。抢抓千载难逢的330国道支线延伸工程即将形成的机遇,加大集镇土地出让攻坚力度。加快出让地块和园区空余用地的包装推介力度,盘活集镇和园区的发展活力。深化农业土地预流转工作,进一步发挥土地集中利用优势,全力保障生塘胡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和开发利用工作。

  统筹城乡发展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精准把握水亭发展优劣势,进一步拓思路、抓特色、强管理,实现乡村振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党建阵地建设,通过不断地思想学习,进一步开阔党员干部的视野和思路。强化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构建特色产业体系。以打造锦亭现代农旅文田园综合体项目和畲乡药镇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发挥“双万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加快万亩文旦项目二期土地流转工作,保障锦亭项目无障碍实施。高标准、产业化推进中药材种植,积极引进大户、带动农户、形成规模。大力发展特色文旅项目,进一步丰富畲乡旅游内涵。

  坚持生态立乡

  高质量提升畲乡环境

  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全力推进“八有八无”创建提升工作,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加快推进珠带式集镇整治和改造提升工作,力争年内实现旧貌换新颜。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文明市创建成果。抓住生态治理“关键点”。严格落实“河长制”,推进水质养护常态化,确保水质持续向好。继续抓好污水零直排建设,提升接管率,保证水亭——游埠污水管网高效运行,实现园区污水专业化处理。建好美丽畲乡“试验田”。加快推进锦亭现代农旅文田园综合体、畲乡药镇建设,强化专班制度,保障土地流转、政策服务等工作顺利推进。加快实施上朱、殿下美丽乡村综合体建设,鼓励横塘等两个村积极争创A级景区村。

  围绕共建共享

  高质量创新社会治理

  完善社会治理平台。突出写好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共享文章,深耕“四个平台”和“全科网格”,优化“一三六”处置工作机制,加快建立协同采集、分享使用、高效安全的公共信息系统。科学推进平安创建。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法治德治并行。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和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树立法治思维,发挥德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