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4日 

第08版: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兰溪供销: 坚守初心使命,聚力供销发展

  2019年兰溪市供销合作总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守“为农、务农、姓农”的初心,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使命,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荣获全省“三位一体”改革成绩突出集体。

  一、完善农合联平台,健全为农服务组织建设。随着“三位一体”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市农合联组织机构形成了“1+16”实体化运行模式,成立了市级农合联。全市各级农合联共吸收会员1503名,组建了枇杷、杨梅、蔬菜、水产、粮食、水米糕六大产业分会,建立会员同质行业联络通讯录,有效促进会员间合作交流发展。

  二、开展集中性整治,推动再生资源体系建设。出台了《兰溪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摸底调研再生资源点284家,整治取缔100多家。同时深入调研再生资源体系建设项目,合理布局城镇生活小区回收站点,健全完善乡村环境服务体系建设,夯实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基础。

  三、依托代办点优势,做精做强农信担保业务。农信公司作为省农担代办点,为各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来料加工户等各类涉农生产经营主体提供信用担保服务,全年向省农担推荐担保额5000余万元。争取到全省唯一的金融支农创新试点项目和省财政厅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通过省市联动分解担保风险,探索风险可控的政银担协同金融服务新模式。

  四、探索新流通渠道,拓宽供销服务营销能力。一方面通过召开洽谈会、带领农户组团考察、邀请客商实地参观等动作,为杨梅、枇杷、小萝卜等特色农产品开辟了嘉兴、上海、宁波等地的线下流通新市场。另一方面推介兰溪优质农副产品到京东“中国特产·浙江馆”销售,借助淘宝现场直播,“吃货”微信群等新媒体营销手段,拓宽线上营销新渠道。

  2020年内聚外联提升为农服务新能级

  2020年,市供销合作总社将结合兰溪“四大战略”指引的发展方向,做好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再生资源回收等传统服务项目的同时,依托农合联平台积极承接农口部门相关外包服务,内聚外联,不断丰富和壮大市供销合作总社服务资源和服务功能,提升为农服务新能级。

  一、聚焦组织引领,培养有服务平台的产业农合联。按照兰溪市农业产业板块,在“三服务”工作中不断挖掘有潜力的农业产业,组建产业农合联,建设特色产业“一业一联”,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特色农业专业性服务体系。持续培养和服务好已成立的产业农合联,指导建成有服务平台产业农合联。

  二、聚焦买难卖难,提升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探索建立“专家团队+市场团队+产业农合联+合作社”的农技、销售推广服务体制,打通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滞碍关节,围绕农产品降成本和增价值,开展产销一体化服务。分步分段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进行,开展课题研究,推进品牌名称注册和LOGO设计等14个项目。

  三、聚焦金融创新,推进农信担保服务能力提升。一方面要发挥现有企业(兰溪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为省农信担保办事处的机制优势,建设基层农业信用担保服务网点,逐步构建全省一体、上下贯通的担保体系。另一方面做好金融支农创新试点和基层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创新试点两项试点工作,助力解决现在农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聚焦生态环保,加快环境服务体系建设。主动融入城乡环境建设,进一步规范再生资源网点布局和运营。招引企业实力雄厚企业,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交易中心主体工程建设,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主动参与兰溪市垃圾分类回收工作,探索可利用垃圾回收、分拣、加工、利用产业模式,挖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效益。

  文字图片由兰溪市供销合作总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