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8日 

第03版:两手都要硬 两战都要赢

记者视频连线兰溪援助湖北护士张林仙——

“我在武汉一切都很好,就是有点想家”

  记者 徐桢瑾

  导报讯 作为兰溪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成员,兰溪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张林仙离家已经半个多月了了。2月24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在张林仙的家里,记者与她的丈夫陈建新一起拨通了她的视频通话。

  “在休息吗,今天你在那边怎么样,苗苗、辰辰说想妈妈了……”陈建新举着手机,抱着小儿子,招呼着身旁正在看书的女儿,朝着屏幕那头的妻子笑了笑,眼里满是关心和爱意。

  “今天休息,我在看书呢。”“想不想妈妈呀,叫下妈妈”……张林仙望着屏幕前的丈夫和儿女,稍显疲惫的面容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屏幕这头3岁的小儿子伸出手,触摸着屏幕上的张林仙,想要拥抱许久未见的妈妈,一旁的女儿则显得安静许多,只是紧紧地盯着屏幕,看着屏幕另一头的妈妈。

  记者看到,屏幕上的张林仙正坐在酒店窗台旁,和出发前不一样,现在的她是一头利落的短发。“我在武汉一切都很好,也很适应,就是有点想家。”张林仙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在ICU和感染科工作,专业的护理经验相比别人更加丰富,因此,她在所在的小组里担任组长。此前,她一直在黄陂方舱医院支援,现已转战新的院区。“江夏日海方舱医院是武汉最大的方舱医院,计划提供床位4500张,我们的任务就是开启一期使用的1400张床位。”张林仙说。

  前不久,结束了一天工作的张林仙回到酒店后,还给家人录下了一段“家书”。在这段时长2分22秒的“家书”里,她对同样是医务人员的丈夫说道:“此刻,我们身处于不同的战壕,与新冠病毒对抗作战,谢谢你理解我、支持我,让我安心来到武汉,来到抗疫一线,相信没有你,我没有勇气来到这里。”她也同样告诉自己的一双儿女,“你们在家要乖乖的,等着妈妈平安回家。”

  在视频通话中,尽管女儿陈睿和张林仙少有交谈,但记者了解到,当她知道妈妈给家里录了这样一封“家书”后,她也同样给妈妈写了一份信。9岁的女儿虽然不善言辞,但她知道自己的妈妈此行去武汉是为了什么。“你是我心中的大英雄!”女儿在信中这样写道。

  当记者问及为何要匆匆录下这封“家书”时,张林仙感慨地说:“我下班后走在回酒店的路上,看到原本应该繁华的路上空无一人,感触很多,就觉得活着真好,有家人的陪伴真好。希望这次疫情能够早点过去,我们大家都能够平平安安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