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8日 

第03版:两手都要硬 两战都要赢

一张“绿色”摊位图解决苗木市场管理难题

兰溪城管“三色”管理助力春耕备耕

  记者 徐桢瑾 通讯员 丁怡颖

  导报讯 近日,在兰溪市马涧镇杨梅苗木市场,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马涧中队的队员们认真地询问并记录着各个摊主的信息。

  据了解,马涧镇是有名的杨梅产地,每年春节过后都会有大量的农户到该镇的杨梅市场售卖杨梅秧苗。现在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也是种植杨梅树苗的最佳时机,但受疫情影响,苗木市场的管理却成了相关部门的一个难题。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场有序运行,助力春耕备耕,马涧中队想出了一个管理妙招——采用“三色”管理法。

  执法队员首先化身“平面设计师”,设计了一张“绿色”摊位平面图。在这张平面图上,清晰地记录着苗木市场现有的55个摊位情况,每个摊位上都标明了摊主的姓名。在附表里,还清晰地标明了经营人员的所属村、联系方式等信息。

  “我们将经营户分为三类,分别用不同的颜色表示,实行分类管理。”据马涧中队中队长蔡磊介绍,一类农户为中高风险区外来人员,执法人员对其实行劝返管理,并用红色标识。二类为经营户自身或其家人存在隔离史,但已解除隔离的农户,需格外关注,为黄色标识。三类为马涧辖区及附近低风险乡镇的经营户,对这类人员,执法人员给予入场资格,并用绿色标识。

  截至目前,在这个市场经营的55户树苗经营户均为绿色标识。接下来,执法队员还将根据经营户的增减做好信息实时更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