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7日 

第06版:专版

坚持创新发展 强化综合施策 “平安兰溪”建设不断深化

  强化综合施策

  “平安兰溪”建设不断深化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市政法机关点面结合、积极创新,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社会化、精细化、多元化、专业化和智能化水平,着力构建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平安兰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去年,共打处涉恶犯罪集团2个、涉恶犯罪团伙9个,对114名涉黑涉恶人采取强制措施,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700万元,起诉涉黑涉恶案件4件12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5件20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4起34人。

  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长期以来,兰溪市政法机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去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2%。同时,稳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目前共新建村级三类视频监控6434个,在全市范围内织密了一张“天眼网”。

  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去年,兰溪出台了《兰溪市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工作规范》和《关于构建村社“微治理”五大体系、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并在金华市率先完成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16个乡镇(街道)综治中心、156个村级综治中心均完成规范化提升。其中,“无案村”创建、“联村导师”等一批创新做法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游埠派出所还被评为金华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平安建设责任进一步压实。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办法,兰溪市委政法委创新开展平安综治专项比武,对每季度考核排名前三的乡镇(街道)给予经费奖励。同时,注重发挥平安暗访作用,严抓平安责任落实情况,针对暗访发现问题,累计下发整改通知单117份、问题通报17份,有力推动安全隐患问题“销号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