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6日 

第02版:要闻

施森骊:苦干实干的“憨支书”

  记者 叶 青 通讯员 陈曼芝

  “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是我这个书记的职责。”自2013年担任兰溪市横溪镇施宅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施森骊尽心尽力抓班子带队伍,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他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凡事亲力亲为,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道路干净了,环境变美了,住着也舒服多了,我们当然高兴了。”这是在开展“八有八无”创建后,村民对施宅村村两委工作的肯定。在环境整治前,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施森骊以“八有八无”创建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树立“党建+美丽”工作理念,召开党员大会一一梳理存在的问题,并实时沟通处理,形成工作合力;他以身作则,带头打扫房前屋后和卫生死角,清理乱堆乱放,修整花草,村民们看到后也积极加入到房前屋后的美化工作中。为了深化兄弟村互帮互助活动,施森骊还选派党员志愿者支持兄弟村环境卫生整治,共20余次190多人次。在他的带领下,施宅村高标准通过了兰溪市文明创建和“八有八无”环境整治考核验收。

  施宅村集体经济收入少,经济基础薄弱。为了增加村集体收益,施森骊带领村两委成员积极谋划,向上级争取到了新建加油站的项目。项目基本敲定后,需要征收村民的土地,施森骊主动带领村两委成员,利用村民晚上在家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帮助村民算好长远账、大局账。“村里是实实在在为我们考虑的。”村两委的耐心工作,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加油站地块征收工作顺利完成。“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在征地工作的协调解决过程中要‘快一步、靠近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办,办出成效。”施森骊说。

  为了更好地发挥乡贤的带头作用,带领村民致富,施森骊将村中热心公益、事业有成的党员、企业家、有威望的老人等逐一进行梳理,组建了30余人的“乡贤会”。乡贤会成立后,施森骊积极推进乡贤参与村庄建设工作。2018年底,乡贤们自发捐赠300多万元建设竹山休闲游步道。截至目前,游步道第一期已投入150余万元,建设长度约3公里,连接了新胜村、国庆村、渔塘村、虞街村等多个村落,沿途古树参天、风景秀丽,是夏季避暑的好去处。村民们还可以在山顶远眺,纵览横溪镇的美景。

  在施森骊的带领下,施宅村先后获得了兰溪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兰溪市文明村、金华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施森骊表示,他将不忘初心,继续为村民们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