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第05版:民生

瓜农种瓜不长藤 怀疑种子有问题

农技专家分析可能自身种植不规范

  实习记者 章普超 记者 林剑超

  导报讯 “我种的西瓜根部很小,也没有长藤,可能不会生西瓜了。”这两天,家住兰溪市马涧镇马坞村的朱师傅十分烦恼,他种的西瓜本该到了长藤期,却迟迟长不出藤蔓来。

  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片瓜苗中只有寥寥几株长出了藤蔓。朱师傅告诉记者,今年他种了300多株西瓜苗,算算日子,该到了长藤开花的时候,可这300多株苗中只有二三十株长出了藤蔓。

  “去年、前年都种植这个品牌的西瓜,很正常,但是今年却出了问题。”朱师傅说,他种了30多年西瓜,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他回忆说,自己种西瓜过程中,农药化肥都是正常使用的,也没有遇到过虫害,所以怀疑购买的西瓜种子质量有问题。

  带着朱师傅的怀疑,记者来到了当初朱师傅购买西瓜种子的农资店。店主听了以后感到格外冤枉,“别人都没来反映,就他一个人反映。我自己也是用这种种子的,瓜藤长得很好。”店主麻规连告诉记者,朱师傅所购买的丽芳牌西瓜种子销量很好,从没出现过质量问题。他销售的种子都是从正规渠道进货,不太可能出问题。“真的有问题我会报到种子公司,他们会来检查的。”麻规连说。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农技专家。专家在查看现场后,初步分析朱师傅的种子都已长成瓜苗,应该不是种子的问题。长不出藤蔓很有可能是自身种植不规范,具体原因需等化验后才能得出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