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9日 

第08版:健康兰溪

孩子长不高?长得慢?

家长留意会不会是特发性矮小症

  孩子身高一直是家长关心的问题,但有的家长也会忽略孩子个子矮的问题,以为特发性矮小不是病,不重视,导致孩子长不高。

  兰溪市中医院生长发育科主任石显明告诉记者,特发性矮小是一种特殊的生长发育疾病,患儿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男生终身高在160厘米左右,女生终身高在150厘米左右。

  据介绍,特发性矮小是指病因不明矮小,即不伴有潜在病理状态的身材矮小,是儿童期身材矮小的最常见原因。特发性矮小的临床特征主要表现在分娩时正常,婴儿期无低血糖史,四肢及脊柱正常,身体比例正常,无慢性器质性疾病,无心理疾病或严重的情感紊乱,饮食正常,生长激素激发试验在正常范围。“也就是说,孩子看不出异常,就是身高比同龄人矮小。特发性矮小的发病率大约为2.5%,占全部矮小症总发病率的7成左右。”石显明说。

  由于特发性矮小临床上暂时还无法明确病因,不少家长就从字面上认为特发性矮小不是病,抱着“早长晚长”、“二十三窜一窜”的传统观念,等着孩子在青春期长个儿。但特发性矮小如果不及时干预,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终身高。

  石显明告诉记者,孩子长个头其实是有规律可寻的。一般而言,在出生后的第一年,孩子的身长会增加25厘米左右,第二年会增加10厘米。2岁以后,孩子会以每年6厘米左右的速度继续生长,一直持续到青春期。在青春期,孩子的身高每年都会增长8~10厘米左右。

  家长可以留心观察孩子的身高变化,最好从小就给他们做身高记录,记下每年的身高增长值。一旦发现孩子落后同龄孩子半个头、一年内长不到5厘米、长期坐在班级第一排,就应该意识到孩子可能是缺乏营养或患有其他病症,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孩子个子矮不能“乱投医”,更不能盲目相信各种广告宣传,给孩子服用增高保健品或使用增高器械。部分家长因为缺乏有关的科学知识,在发现孩子的个头长不起来后,就会盲目地给他们服用一些广告中宣传的增高药品。而事实上,这些药品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特别是其中含有的激素类成分,虽然短期内能使孩子的身高增长一些,但同时也会促使孩子的骨骺提早闭合,起到反作用。

  “3~12岁是干预矮小症的黄金时期。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疑似症状,要第一时间带到大型正规医院的生长发育科或小儿内分泌科就诊。千万不要盲目等待,更不能相信广告宣传,给孩子服用增高保健品或使用增高器械。”石显明说。 记者 徐桢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