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7日 

第03版:民生

兰溪在各村设置182家丰收驿站

办医保业务,家门口跑一次就够了

  记者 徐正达 通讯员 邵靖敏

  导报讯 7月3日,兰溪市医保局联合兰溪农商银行,开展医保业务下沉丰收驿站培训会,对全市16个乡镇(街道)的170余名丰收驿站站长进行医保政策及业务操作培训。

  “自此,我们医保服务事项在下沉至乡镇(街道)和农商行网点的基础上,实现全市丰收驿站全覆盖,进一步发展为‘1+14+182’模式的‘更近跑一次’‘家门口跑一次’。”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1+14+182”模式,就是在1家医保服务大厅和14家乡镇(街道)银行网点的基础上,在各村设置182家丰收驿站,从“就近办”延伸为“家门口办”。

  “这样便打通了医保办事的‘最后一公里’,依托丰收驿站的网点优势,让偏远山区或是出行不便的群众轻松办理医保业务,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该工作人员说。

  那么,究竟有哪些医保业务可以在丰收驿站办理?据介绍,此次下沉至丰收驿站的主要有7项即办业务和9项“掌上办”业务。

  7项即办业务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查询、大病保险查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缴纳、大病保险参保(补缴)登记、大病保险补缴费用缴费、基本信息变更(仅限家庭地址及电话信息变更)等。

  9项“掌上办”业务包括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城乡居民缴费查询、大病保险补缴、大病保险缴费查询、信息变更、家庭共济、个人参保证明查询、医保个帐明细查询、医保转接等。

  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后通过手机登录“浙里办”,点击“医疗保障专区”,打开“更多”,找到以上的几个模块,就可实现医保事项掌上查询及相关业务的受理和办理。同时,也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实现全部医保业务的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