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第06版:平安兰溪

赤溪网格队伍汛期筑牢“平安壁垒”

  记者 徐桢瑾 通讯员 汪倪燕

  兰溪市赤溪街道金桥村插口自然村是该街道辖区的易涝点。前些天,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该街道地势低洼区域出现了内涝。金桥村网格队伍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时刻关注降水及水位情况预警信息,全面开展汛期安全巡查,第一时间高效开展预防和应急措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

  自入梅以来,金桥村网格队伍一方面加强巡逻,做好隐患排查,重点巡查辖区低洼易涝区、危旧房、临时建筑物、地质灾害点、河道沟渠涨水堵塞等情况,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另一方面加强入户防御宣传,普及梅雨季安全防范知识,提醒住户关闭门窗,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防止水浸,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器、煤气等设备,防止发生触电、燃气泄漏,并告知居民发现险情要第一时间联系网格员,必要时做好搬离准备。

  对地处低洼内涝区的住户,网格队伍连夜将各户一楼家具、电器搬运到楼上,以减少村民家中的财产损失,并及时将村民集中转移安置到安全区;在内涝区周边拉起警戒线,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人员转移到位,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在被淹道路路口设置路障并做好值守,劝阻人员、车辆进入内涝区。

  截至7月10日,金桥村网格队伍累计转移安置低洼内涝区村民35户100余人,累计巡查低洼易涝区、危旧房、临时建筑物、地质灾害点、河道等84次,入户宣传400余户,排查安全隐患20余处,切实做到实时掌握雨情、水情、险情、民情,坚决做好防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