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第07版:万象

看报纸与魔方结缘,踏上废寝忘食“研究路”

  李长元告诉记者,他是在2008年的《扬子晚报》上看到有位魔方冠军5秒多就能还原魔方,还有人蒙着眼睛也可以还原魔方。教师出身的李长元看到报道后,很想弄明白,任意打乱三阶魔方有着数不清的变化,一秒钟要转多少次、总共要转多少次才能复原。于是,他从查阅数学资料开始,用排列组合的思维思考魔方的变化。

  李长元不满足于纸上谈兵,立刻买了三阶魔方动手验证,一验就是两年。算式本记了好几本,三阶魔方玩坏了十几个,却只能复原四个面。

  他女儿看到父亲如此执着,便买了一本魔方解密书。李长元拿到公式书高兴坏了,戴着老花镜不分昼夜对照公式一个个研究,竟发现公式也有错误。但老人凭借着公式提供的思路,一遍遍的推导、演算,更正公式的错误,终于解决了不能复原的最后三颗子。

  复原后,李长元老人一刻也不懈怠,每天一遍遍把魔方打乱再复原:“我玩魔方不跟人家比速度,那些年轻人一秒钟转20下,我一秒钟只能转一下。我只能慢慢研究、多练、多转。”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又摸清楚了四阶、五阶、苹果形、长条形、三角形等魔方的还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