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3日 

第07版:万象

尝试在魔方上拼字,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2013年玩到八阶魔方的一天,李长元突然发现魔方的不同色块可以拼出一些简单的图案。他想,既然用魔方可以拼出图,那么是不是也可以拼出字呢?

  他开着夜灯,对照着公式一遍遍思考、钻研。大半年的研究琢磨后,李长元终于可以慢慢拼出字来了。

  随着汉字笔画升级,难度也越来越大。因为不同阶数的魔方他所能拼出的汉字有限,比如17阶魔方的一面是15×15的可拼面积,最多能拼四个字,而且每个字的笔画最多不能超过八笔。这些字还要经过前期精心的设计。李长元老人通常要提前十几天准备字体的设计稿。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李长元把“抗日、纪念、七十年、心心、人人”等22个字拼在了魔方上。13阶魔方足足有3斤多重,只能放在桌上“摆弄”,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2015年6月,李长元递交了世界纪录的申请,7月18日寄出了自己的资料和作品。很快,审核通过了,他在12月拿到了证书。

  此后,李长元又看到了17阶魔方问世,委托女儿以4000元的高价网购回来。2018年11月20日,李长元在世界最高阶17阶魔方的六个面上成功拼出“强富美高新中华,天下为公手足亲”两遍,共28个汉字图案,获得英国世界第一认证世界纪录有限公司和中国世界第一认证两个机构颁发的世界纪录证书。

  高考结束后,李长元又当着记者的面,拼出了“人才心”。他说,这届考生很不容易,人才兴则国家兴,国家对人才的培养与重视正是一颗惜才心。

  据《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