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4日 

第08版:健康兰溪

天气炎热,谨防皮肤真菌感染

  记者 徐桢瑾 通讯员 诸葛秋芳

  虽然已经过了立秋,但天气依旧十分炎热,这样的季节里,皮肤极易发生真菌感染,造成真菌感染性皮肤病。那么,真菌感染性皮肤病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呢?

  兰溪市皮肤病防治站副站长章旭艳告诉记者,常见的手足癣、甲癣、股癣、体癣、花斑癣等都属于真菌感染性皮肤病,主要因各种皮肤癣菌侵犯不同部位而命名。

  手、足癣是指皮肤癣菌侵犯(指)趾、(指)趾间、掌跖部所引起的感染。甲癣(灰指甲)是由各种真菌引起的甲板或甲下组织感染。股癣指腹股沟、会阴、肛周和臀部的皮肤癣菌感染,这几处的皮肤薄嫩、温润潮湿且经常摩擦,所以真菌容易繁殖;常发于大腿内侧皮肤,一侧或双侧,以男性多见。

  花斑癣俗称“汗斑”,是一种浅表真菌病,高温和多汗是常见的诱因,皮损好发生于胸背部,一般以青壮年男性多见。糠秕孢子菌性毛囊炎也以青壮年多见,皮损好发于胸背和上臂,皮损表现为圆顶状毛囊性丘疹或脓疱样损害。

  针对这些真菌感染性皮肤病,该如何预防呢?章旭艳表示,真菌喜爱温热潮湿的环境,尤其是高温季节,更加适合其生长,所以要注重对皮肤的防护。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手、足、腹股沟、胸背这些易发部位的皮肤清洁干燥;勤洗脚,勤洗澡,勤换内衣、内裤。其次,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意用别人的拖鞋、脚盆、擦布等,鞋袜、脚布要定期更换清洗,并尽量在太阳下曝晒,保持生活用品的清洁干燥。此外,要尽量减少搔抓,以避免传染至身体其他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