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4日 

第08版:健康兰溪

多睡可以给身体多充电? 赖床可不是!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赖床的习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早上定好多个间隔5分钟的闹钟,或者即使提前醒来,也必须赖在床上等闹钟响,不到最后一秒绝不起床。也正是因为这种早晨在床上苦苦挣扎的过程,这群人被称为“起床困难户”。赖床一族认为,多睡1分钟或多躺1分钟就可以给身体多充1分钟电。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赖床1分钟当然是可以的。适度赖床,可以让身体有一个从沉睡到清醒的过渡,轻轻活动一下四肢,让血液循环慢慢恢复到正常水平,防止瞬间起床造成脑供血不足,以及血压波动而出现头晕的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所说的适度赖床是时间最多不宜超过一刻钟,而在这一刻钟里,应尽量让自己慢慢清醒,而不是再度入睡。许多赖床族都会在醒来之后还要再睡上半小时左右,这是不可取的。因为,人体的睡眠周期每90分钟循环一次,继续赖床,就会重新进入一个90分钟的睡眠循环,所以赖床30分钟或40分钟醒来后,反而会让人变得无精打采,甚至还会头晕恶心。 (罗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