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4日 

第09版:休闲

兰溪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记者 姜一峰

  导报讯 近日,第二届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成果《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2020》暨“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榜单发布,兰溪入选“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排名第25位。

  据悉,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研究对象为大陆地区1881个县(含县级市、自治县、旗、自治旗、特区、林区)。根据旅游经济发展水平、政府推动作用、旅游产业综合带动功能、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旅游设施与服务功能、旅游质量监督与市场监管等6个方面35个指标构建指标体系,得分居前100位的,即为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在兰溪,每一座埠头都有故事。一碗老茶的馨香,回味沧桑的过去;一段旧院的时光,荡漾慈祥的笑意;市井街巷的喧嚣犹在耳畔,千年商铺的繁华尽在追忆……中洲公园的郁金香开在浩瀚春风里;兰江撒网的渔人定格在夏日晨曦中;诸葛八卦村的钟池太极等你探幽揭秘。风雅的兰溪,似明珠镶嵌在八婺大地,散发着恒久迷人的气息。

  诸葛八卦村是迄今发现的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村中建筑格局按“八阵图”样式布列,且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国内仅有、举世无双的古文化村落。这座村落的布局十分玄妙,位于诸葛村九宫八卦图中心的钟池,一半水塘一半陆地,构成了极具象征意义的鱼形太极图。

  六洞山景区是浙江省中西部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六洞山地质构造为典型喀斯特地貌,景区总面积8.5平方公里,以溶洞景观为主,已对外开放的景点有涌雪洞、玉露洞、紫霞洞、渏霞园。其中,有水陆兼备、长达千余米的“地下长河”。地下长河被誉为“海内一绝”,可行舟流水,聆听万年钟乳石心声,感叹自然造化神奇。

  游埠古镇是浙江省四大古镇之一,传统文化活动盛名,文物古迹颇多。龙灯、花灯、舞狮等村村都有,宗祠、庙宇、牌坊、鼓楼等多数保存完好。横贯镇内的游埠溪上有清代所建的“太平桥”“永安桥”“永济桥”“永福桥”“潦溪桥”,总称“五马归槽”,堪称一绝。小天井、马头墙、黛瓦白墙,明清徽派浙西民居则是这里的特色,典雅大方,古朴静美。沿水而建古宅、十步一弯拱桥,别样的江南水乡韵味,皆浮现于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