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8日 

第10版:芥子园

文章导航

人生至味

  看了邓超主演的电影《银河补习班》,亚运会的年代背景,细腻又浓厚的父子亲情,拍摄地兰溪等几个元素交织在一起,深深地打动了我。走出影院的那一刻,我就在心里种下了一棵草,要去邓超拍电影的兰溪面馆打卡。果不其然,伴随着电影的热映,邓超爱吃的荣荣面馆火了!听说已经吸引了无数人前往实地打卡。

  去年,我到兰溪参加同事的婚礼。在婚礼现场,我心头蠢蠢欲动,在地图上搜索了一下,传说中的荣荣面馆,距离新郎新娘交换戒指的舞台只有9分钟车程。婚宴一结束,我马上打开导航,去把握这个生命里的小确幸。

  尽管夜幕降临,我还是在荣荣面馆的店招下,看到了那条“超哥爱吃的手擀面”的绿色横幅。

  走进店里,不大的店堂内坐满了男女老少,有的正捧着大碗低头吸溜面条,有的捧着手机等着美食上桌,还有的观瞧墙上的菜单,艰难做着选择。

  老板娘刚好从厨房间走出来,还没等我开口,她先招呼我了:“切戴蔑?”(这是兰溪话,问我吃什么面的意思。)

  “达奖蔑。”我用蹩脚的兰溪话回答。我可是做了攻略来的,就点邓超爱吃的大肠面。“邓超来格里切过呱?”我追问老板娘,邓超是不是在这里吃过面?

  “香nia盖格里pe嗲硬,来切过激斜趟。”老板娘骄傲又自豪的回答我,去年邓超在这里拍电影的时候,来吃过几十次。

  在等面条上桌的时候,我看见店堂的墙上贴着老板娘和邓超的合影。

  一碗大肠面上桌,淡黄色的面条,油花闪现的肠段,香浓四溢的汤汁,配上嫩绿的葱段、鲜红的剁椒,令人垂涎欲滴。我喜欢往里用力地加醋、加胡椒粉,然后用筷子搅动那劲道爽滑的手擀面。挑起一筷子面(其中还夹杂着千张),吹吹气降温,送入口中,紧跟着送进一口汤,此时的口腔已被填满,咀嚼同时在碗里夹起一截肥肠,在面条下咽后立刻入嘴,轻轻一咬,香油四溢,那种满足感让人根本停不下来。

  兰溪面,最有名、最有特色的还是牛肉面。兰溪牛肉面,面条本身讲究,有嚼劲、口感滑,断面略呈棱形。选用中筋以上的面粉和面揉成面团,期间会加鸡蛋和盐,但不加碱。之后切成比筷子头略细的面条,劲道有口感,吃起来柔韧。

  牛肉面的浇头都是当场制作,把黄牛肉切成薄片或细条,再用酱油、料酒、生粉腌制少许时间,之后下锅翻炒,可以加点番茄、香菇,也可以加点笋丁、千张。当然,雪菜是不能少的,雪菜的鲜融入浇头,才是兰溪面熟悉的那个味道。

  另外,兰溪牛肉面都是一份一份烧出来。在浇头爆炒半熟后,肉片因为用生粉腌制过会变得嫩而脆,这时候,倒入高汤,下面条,让面条和高汤、浇头完美融合。有的面馆调高汤都是用牛排、骨头或牛筋做原料,不加味精等调味料,面的精华都在汤里。这样“烧面”,面条会在烹煮中融入肉汁和高汤,变得浓郁喷香。

  人生至味,兰溪面。

  卡马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