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第02版:要闻

全面优化企业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兰溪简化企业开办程序

  记者 蒋宇欣 通讯员 来 冰

  导报讯 近日,兰溪市翰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只需1项手续、花半天时间,就零成本办好了营业执照。而之前,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需要5个手续,办理时间不低于2.5项工作日,约400元的公章刻制成本。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支撑。兰溪结合本地实际,针对企业开办,砍环节、简材料、减成本、缩时间,使企业开办实现再提速再优化。(详见下表)

  环节更优。在手续办理方面,《兰溪市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实施方案》的制定,将营业执照办理、公章篆刻、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社保参保登记5件不同部门的不同事项,融合为“企业开办一件事”,办理手续从5项减少至1项。

  材料更简。过去开办企业,需向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力资源保障、住建、银行等多部门提供材料。兰溪通过信息共享,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将过去需提交的多份多套材料简化为一份企业开办业务综合申报材料,申请材料从28份减少至5份,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成本更低。今年9月,兰溪正式上线企业开办首套公章政府买单服务,新设企业可通过“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免费申请企业公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财务专用章等4枚印章。完成企业开办流程后,系统将企业信息共享至公安印章系统及刻章单位,到印章刻制完成,全程不超过1小时。申请人领取执照时,可同步或通过邮寄免费领取企业首套印章,无需额外提交印章刻制所需材料。

  时间更短。兰溪推进网上办理平台建设,通过企业开办“零见面”平台,企业开办时间可由原先的2.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提高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改革的获得感。

  下一步,兰溪将进一步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