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3日 

第03版:民生

5000多公斤椪柑堆满七旬老人房间

背后原因让人心酸

  记者 何丽萍

  导报讯 “共有1万多斤,才卖出百来斤。往年这个时候很多客商来收,今年受疫情影响,客商来得也少了。”在兰溪市香溪镇九杨行政村九丼自然村,整整两屋子的椪柑让村民章寿通显得很忧愁。

  今年77岁的章寿通生有四女一男,早年丧子,和老伴董连岳两人一直跟着小女儿女婿一起生活。老伴中风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小女儿精神状况不好,没有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一个在读小学6年级的外孙,主要经济收入全靠女婿出门打工。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上个月,外出打工的女婿因车祸去世,家中失去了顶梁柱。至此,家里唯一收入仅靠2亩地的椪柑,却又遇上滞销,章寿通急得两眼通红。

  “施肥、摘椪柑、套袋子……加上人工费,一斤椪柑的成本就要五六毛。放在家里,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一个个烂掉,更别提收回成本!”说起花在椪柑上的心血,章寿通心酸不已,这些椪柑平时都是他一个人打理,原本想着有个好收成,能多卖点钱,却不料遇上滞销。如今家里还没了顶梁柱,以后的日子不知道怎么过。

  据悉,香溪镇是兰溪柑橘主产区,在九丼村,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椪柑。这里的椪柑皮薄松软、爆汁不留渣,果肉细嫩,散发着甘甜。现场,记者剥开章寿通家的椪柑,只见橘络清晰、果肉饱满、汁水充足,吃到嘴里,特别甘甜。

  如果你正好要买椪柑,不妨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一家早日渡过难关!购买方式:扫描识别文末二维码,加入兰溪市融媒体助农微信群,在微信群内购买。椪柑为两元钱一公斤,因交通运输等原因,10公斤/袋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