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3日 

第04版:城事·市井

为城市党建联盟树立“青松样板”

青松社区打造融合共进“青合力”

  记者 成 超 通讯员 周 蓉

  导报讯 1月11日,在金华开展的城市党建联盟项目路演中,兰江街道青松社区荣获“三等奖”,为兰溪的城市党建提供了“青松样本”。

  青松社区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见证了兰溪从辉煌到彷徨再逐步崛起的发展历程。在这里,国企下岗工人曾多达3000余人,7个小区中有6个开放型老旧小区,常住人口12042人,在册党员405名、在职党员186名,涵盖9个小区党支部、10个群团组织、12家驻区单位和5个两新组织。

  近年来,青松社区一直在探索和实践如何将有限的资源利用最大化,让党建引领有力度,让社区治理有温度。在组织融合、服务融合、活动融合、治理融合上常抓不懈,打造融合共进“青合力”党建联盟。

  “徐书记,我家里突然停电了,你看看可以帮忙吗?”日前家住青松社区的姚大伯向青松社区党委书记打电话求助。没多久,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就到他家,上门免费服务。

  像这样的事情,在青松社区极为平常。社区内12个驻社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共同签署共驻共建责任书,相继成立“青青乐园如松之盛互助养老”“关爱残疾人”“情系优抚关爱老兵”等一批红细胞志愿者服务队,推动党员干部由社区建设的“旁观者”成为“局内人”。社区大党委按照“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辖区党组织设置,形成以社区大党委为统领、辖区各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在册党员共同联动的区域化党建格局。“青合力”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已累计召开联席会议9次,成功解决问题74项,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顺利落地。

  与此同时,社区以“爱心银行”和“微公益超市”为载体,利用居民、社会组织、志愿者、商铺等社区资源和优势,由社区在册、在职党员带头,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管供服务等。为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居民需求,青松社区积极打造灵活多样平台载体,由社区搭台、驻区单位协同,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推动组织生活联动、支部活动联搞、文娱活动联办。

  此外,青松社区还创新推出楼道“红管家”制度,在二级网格基础上再细分作战单元,选聘275名“红管家”,当好居民身边的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监督员、示范员,利用自己的专长解决邻里的大事小事、联络小区人家的感情。“爱心接力站”照顾孩子,为孩子撑起“保护伞”;“智慧留言机”上提意见建议,切实实现了社区治理工作闭环。积极推行“抱团养老模式”,“红烛志愿者”与老人一对一结对成立互助团,长期为辖区独居老人提供温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