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3日 

第04版:城事·市井

平凡岗位传递正能量

环卫工人拾金不昧 一年捡到遗失物100多次

  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杨 芳

  导报讯 1月10日下午4时左右,兰溪横山公厕管理员谢爱芬像往常一样工作着。按照她的作业习惯,当男厕没有人的时候,她就会去检查蹲坑有没有冲干净、垃圾桶有无溢出、需不需要清理等卫生问题。

  当她清理到第三个厕位时,发现墙上挂着一个蓝色钱包,她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跑出厕所看周边有没有失主,但遗憾的是没看到一个人影。谢爱芬只好继续等待,可是天色渐渐黑下来了,仍然没有等到失主。最后,她只好把钱包上交给自己的领导周移兴手中,并大致讲述了事情经过,希望他尽快帮忙寻到失主。

  周移兴拿到钱包后,打开钱包想找失主联系方式,结果发现包内只有现金若干、身份证、数张银行卡及一些其他物品,没有相关联系方式。无奈之下,他只能报警求助,让警方帮忙寻找失主。

  下午6时左右,失主郑先生走进兰江金角所环卫办公室,领回了丢失的钱包。“非常感谢你们,要是没有警察电话联系我,我都忘记把钱包落在哪了,多亏你们。”他握着周移兴的手,激动地说。“不用客气,这是我们环卫工人谢爱芬捡到的,她把钱包送到办公室来就赶回去工作了。”周移兴说。随后,郑先生通过电话向谢爱芬表达了感谢。

  据了解,谢爱芬于2020年3月走上环卫工作岗位,她管理的公厕在横山风景区,人来人往,但是整座公厕始终保持干净整洁。说起保洁,谢爱芬很有心得:每过一个小时把公厕整体打扫一遍,每天把墙面擦洗一遍,公厕周边卫生每天一大早就要搞好。用她的话说,在这里做一天,就要把事情做好。

  在环卫工人这个群体里,像谢爱芬这种拾金不昧的事迹还有很多。据统计,从2020年到现在,环卫工人共捡到银行卡、身份证、医保卡、手机、证件、现金等失物100余次,每次都是及时上交并物归原主。拾金不昧,这一常态化的举动,折射出了环卫工人高尚的道德情操,也体现出广大环卫工人良好的精神风貌。